[新闻1+1]危机一年,我们学到了什么?(2009.09.1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去年的今天,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如果从那一天开始算起,金融危机爆发整整一年的时间。从爆发的那天起就不断有人在预测,中国经济到底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实现复苏。今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字早已经显示,中国的经济运行状况是企稳向好,在过去一年里面我们收获了什么?又有哪些经验可以值得总结?
    岩松,怎么看这些问题?
白岩松(评论员):
    过去这么多年里面已经很少有像金融危机一周年这样的事件,让全世界几乎所有的不管你在地球哪一个角落,都要对这个一周年这一天格外感慨,因为你都深入其中。有一句话叫做“顺境的时候积累实力,逆境的时候积累能力”。金融危机留给我们的伤疤还未痊愈的时候,我们会不会忘了疼,我们有没有真的积累下来实力,我觉得这是今天作为一个中国人该探讨的问题。
主持人:
    首先我们的讨论从在过去的一年里面点击率非常高的中美两国集团开始说起。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年4月2日,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在伦敦举行,这次峰会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下召开的。就是在这次峰会期间,很多媒体发出感叹,G20伦敦峰会真正主角只有中美。英国《金融时报》也发表文章《G20落幕,G2登场》。
    所谓的G2也就是中美两国双边关系。第一位提出G2这个构想的是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登,他在去年夏天发表于《外交》七八月号上的文章,首次提出“中美两国应该共同努力,形成G2构架,共同领导全球经济体制”。随后,美国一批显赫的政治人物相继提出类似的概念。布热津斯基的“非正式的两国集团”和基辛格的“命运共同体”先后出台,美国经济史学家尼尔•弗格森也贡献了一个新概念,即现在广义议论的“中美国”。
    今年1月21日,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发表文章《一个17万亿美元的联盟可能会拯救世界经济》,文章说,“现在真正能起作用的是美国和中国组成的两国集团。”
   日本经济新闻2月8日刊登文章《美中“G2”时代拉开帷幕》,文章说“G2峰会构想的最终实现很有可能发生在未来四年当中。”
   
主持人:
    当我们看过去一年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对中国有这样那样的比较高的评价,但是平心静气地说,中国的地位或者说世界的格局并没有因为这次危机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为什么西方有一些政客、有一些学者,包括一些媒体如此强调G2这个概念?
白岩松:
    我特别愿意把整个中国在面对G2包括很多飘扬之声,能够保持下来比较清醒的态度。甚至大家一看到G2会一乐这样的一种心态,看作是这一年我们学到的非常宝贵的一个财富。
    其实去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倒掉的时候,当时全世界还停留在对中国奥运会惊艳的赞扬声中,因为当时中国奥运会的成功以及残奥会的成功,正达到了一个对中国的表扬的高峰。但是谁也没有想到,金融危机的到来使过去这一年前的时间里面,或者真心,或者有另外一些想法把中国给飘扬忽悠到了一个很高的,甚至有人用“捧杀”这样一个字眼。这一年我们听到的表扬之声恐怕是过去我们好多年里面都没有听到过的。因此在这样的表扬声中,我们还能够清醒,这是学到的很宝贵的东西。
主持人:
    有一个专家,有一个学者,他这么说,从美国的角度来说,之所以提出中美两国集团这个概念,他是不是希望让中国承担责任,这样一种说法,让他帮助美国共渡难关,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白岩松:
    其实虽然G2的说法最早从美国诞生,但是迅速的飘扬之声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美国国内,包括日本、欧洲等等,到处都有。你分析一下可能会有三种心态,第一种是非常发自内心的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对世界经济所起到的稳定的作用,当然包括“金砖四国”都在内。这是第一种发自内心看到了远景。
    第二种是非常现实,知道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近两万亿美金,你有大量的钱,如果你很好的做投入,能帮助难兄难弟们一起尽早走出泥沼,而将来我对你究竟是一种什么态度,等过完这段艰难的日子再说。
    第三种,其实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忽悠,可能藏有他的一些想法在里面。他希望通过这种忽悠,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不仅现在包括未来,中国承担更多脱离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所应该承担的这种义务,而要承担更多的义务。所以这样的一种想法对于中国的长远发展来说其实并不是有利的。
主持人:
    在这样一种国际环境下,我们一方面要面对批评,但是另外一方面还要面对飘扬之声,这时候应该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白岩松:
    我觉得学到一个很珍贵的东西,就是在当时中国刚刚推出四万亿的扩大内需的计划的时候,就伴随着中国政府的一句话,“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所以我认为这句话不仅仅只是对金融危机下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应该展现出来一种务实的态度。今后十年甚至二十年,中国可能都应该把这句话当成一个金科玉律来记着。我们说这样几个数字,比如美国是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和积累,已经达到了世界经济利益之后,慢慢坐上了老大的位置。其实现在中国GDP的总量其实可能只有美国一半,要一算人均就更惨了。你的经济总量不过只占全世界7%左右,远远达不到有很多把你当成G2,把你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你能够承担的角色。所以我觉得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代表着这一年我们所学到的一个成果,而且恐怕也是今后的心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