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台湾水灾后的重组与重建(2009.09.1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视频回顾 

主持人(董倩):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台湾“8·8”水灾过去一个月零两天的时候,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进行了重组。新的行政团队对于两岸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们将如何进行灾后重建,这就是今天我们要关注的话题。

岩松怎么看这两个事?

白岩松(评论员):其实“8·8”风灾在整个台湾制造了两个灾区,第一个灾区就是直接受风灾影响的山区,包括水边,另一个灾区就是马英九的行政机构,所以今天整个行政机构的重组也会拉开两个灾区的重建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首先来关注台湾的行政机构的重组的新闻。

(播放短片)
马英九(台湾地区领导人):我为什么会选择吴敦义、朱立伦来担任“正副阁揆”,当然我跟吴敦义认识多年,在政坛他还算是我的前辈,他也是在政治人物当中罕见的有非常冷静的头脑,非常博闻强记的知识。

解说:今天下午5点,马英九、吴敦义等人举行记者会,说明台湾行政团队改组的相关情况,并指出行政团队将面临五大问题,包括灾区重建,加强防灾体系等等。在答记者问环节,记者提的一个问题和大陆有关。

记者:特别针对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台湾大概什么时候能够跟大陆签署这个协议?

马英九: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我们都希望赶快继续协商,最近是因为水灾的关系耽搁了很长的时间,因此我们一定会尽快来恢复。

解说:在记者会召开前一个小时,新任台湾行政团队负责人吴敦义,率各部门负责人宣誓就职。原任台湾行政台湾负责人的刘兆玄率各部门原负责人总辞,并与吴敦义进行了工作交接。台湾新一届行政团队有五个部门更换了责人,包括内务部门、外事部门、教育部门、防御部门和经济部门,而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赖幸媛以及法务部门、财政部门、交通部门、卫生部门负责人和新闻局局长则继续留任。

9月7日下午,原行政机构负责人刘兆玄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他已经向马英九请辞并获批准。刘兆玄表示,这次“8·8”水灾,全台湾死亡失踪人数超过700人,这个行政责任他愿意一肩扛下。

刘兆玄(台湾原行政机构负责人):我想死了这么多人,我认为这里有一个政治责任,应该有人把它负起来。

解说:随后,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王郁奇宣布继任人选,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敦义将接任行政机构负责人一职,桃园县长朱立伦出任行政机构副手。7日当晚,吴敦义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召开记者会,承诺绝不辜负外界的期待。两天后的9月10日,台湾新任行政机构负责人走马上任,这对两岸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