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面对孩子,管啥不管啥?(2009.08.2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视频回顾

主持人(董倩):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晚上我们的节目会关注两条新闻,这两条新闻都跟未成年人相关。第一条是教育部近日发布一个规定,明确班主任有权去批评教育学生;另外一条是黑龙江省通过立法的方式规定,父母要制止孩子的早恋行为。当我们把这两条新闻放在一起的时候,可能有一个问题就出来了,怎么面对未成年人身上出现的这些问题?

白岩松(评论员):

现在怎么样管孩子,好像是家长在发愁,老师在发愁,全社会都在发愁。但是不管怎么管孩子,我觉得有一个前提是不能变的,该管的一定要管好,不该管的最好别管。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首先关注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

解说:

今天,教育部网站在显著的位置登出了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就《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答记者问。针对教育部8月12日引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答疑解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七章二十二条,内容涵盖了教师的工作量、待遇以及教育学生等方面。教育部该负责人总结这个规定的亮点包括明确了班主任工作量,提高了班主任经济待遇,保障了班主任教育学生的权利等等。其中专门对规定第十六条做出了详细解读。第十六条,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负责人解读说,在强调尊重学生,维护学生权利的今天,一些地方和学校,也出现了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师不敢管学生,不敢批评教育学生,放任学生的现象。而第十六条规定,班主任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保证和维护了班主任教育学生的合法权利,使班主任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同时,不再缩手缩脚,可以适当采取批评等方式教育和管理学生。负责人称此事顺应了素质教育的时代呼唤,符合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需求。

班主任批评教育孩子,应该!

主持人:

当我们看《教师法》的时候,我们可以明确看到,其中有一个第七条,说教师享有什么权利呢?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的权利。既然《教师法》都有规定了,为什么这一次《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会再次重申这个事儿呢?

白岩松:

其实到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里,这一下子就变得更细了,因为用适当的方法批评和教育学生。但是我略微感到一点点惊讶的是,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的媒体都只放大了班主任工作规定的其中一条的这一句,我觉得可能有两种因素,其实整个这样一个工作规定,我觉得明确了在中小学教育当中,班主任的权利与义务,而且过去有相应的法去管教师,有相应的人去管校长,现在车间主任这块也出台了一个相应的规定,因为才能保证产品的出现。

主持人:

你觉得这是一个细化,就是规定了班主任应该做什么,他的责任是什么?

白岩松:

这个规定真正大的新闻点,我觉得是在中小学教育过程当中,班主任的地位被明确了,而且他的权利、义务被细化了。但是大家放大了这一点,放大了说,班主任有适当方式批评和教育学生的权利。我觉得可能两种因素,第一种因素是有些人会觉得,这不是废话吗?这跟医生有权利治疗病人的疾病一样。

主持人:救死扶伤,是。

白岩松:对,那还用说吗?这是一种人的看法,但是其实你以为这是废话,恰恰不是废话。第二种看法可能是,前些年大家已经在各种新闻上看到,有的班主任可能体罚学生,有的会伤及孩子的人格,然后罚站等等,今天突然用适当方式批评和教育学生,是不是某种新的提法或者怎么样,可能是一种综合的心情,把中间很小的一句话给放大成整个工作的条例,我觉得挺反映一种社会的心理。

主持人:刚才你也说了,像教师这样的一个职业,传道、授业、解惑是题中应有之意,但为什么教育部这次要通过一种工作规定这样一种方式去规定班主任到底应该做什么?

白岩松:我觉得有几种因素,像我这个岁数的人可能都记得,其实1977年的时候刘心武写了一个小说,成为打倒四人帮之后新时期文学的开端之作,名字就叫《班主任》,在这个《班主任》中我印象很深的是,开始第一句话是:“你愿意结识一个小流氓,并且每天同他相处吗?”整个小说下来,你发现,以班主任作为主人公强调的是他面对学生不是授业、解惑,不是教书,而是育人的问题,因为的确面对一个好像后进生,是强调班主任有育人的职责。但是现在下来的时候,在我们整个的生活当中,你会发现很多的班主任由于受制于:

第一个,他的补贴很低。

第二个,社会的压力也很大,不能体罚人格,要保证平等,总有一些其他的媒体,各种媒体报道出一些教师可能用不平等,或者说不尊重学生人格的方式来教育学生,大家慢慢有点不太敢管了。

另一方面,由于津贴、补贴都很低,在班主任的工作量上不合理,只有通过多教课,可能才能多挣一点钱,就会挤占他的班主任的时间,但是这次条例明确了,他的工作要占到工作量的一半,更加强调了班主任在整个教师队伍当中,面对学生的育人的职责,每一个老师都是教书育人,但是其他非班主任的教师可能比例更大一点的是教书,一定的比例是育人,但是在班主任这块,更加强调了育人、素质教育等等综合的这种管理。我觉得这对未来中小学整个的发展和班主任这支队伍的建立包括培训等等,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它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班主任有适当方式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利。

主持人:咱们得说说用适当方式去批评教育学生,什么叫适当方式?为什么要特别提出来这个适当的方式?

白岩松:《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当中就有这样一个话,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人格。我觉得适当方式很重要的几个关键词就是非暴力,不能体罚;平等,要有一种平等感;第三个,要维护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你动不动当着全班人的面,你笨死了,或者等等这样的语言,他可能从此抬不起头来。

所以我觉得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这是比较适当的,但是他有批评教育的权利。我们可以想像,其实现在很多的医生不敢给病人治病,为什么呢?因为整个医疗鉴定,出了事故之后很复杂,患者维护权利的意识越来越高,因此有很多的疾病是50%可能试一试就能够治好,也有50%可能治不好,但是现在的医生宁可选择不治,我不承担责任。所以叫医生有治疗病人权利这句话不是废话。但是同样的,教师由于受到很多外在的压力这几年,有的很多的老师采用了我躲还不行吗?我不管了,这样我不就尊重你的人格,我也平等对待了,其实这都是这个转型期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儿,所以该管的时候,真应该管好。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