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莫斯科不相信“灰色”(2009.07.2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俄罗斯无限期临时关闭大市场,20亿美元中国货品被查封,华商遭受影响,147名中国商贩被缩减在俄停留时间,俄罗斯中国总商会成立临时协调小组,中国代表团赴俄交涉,磋商海关合作机制。灰色清关的非正规途径令华商承受巨大风险,保持长久稳定发展,民间对俄贸易该如何转变方式?《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王跃军):你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今天我们来关注一只蚂蚁,它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它并不是一只真正的蚂蚁,它是一个市场的别称,这个市场确切叫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6月底以来,俄方是以走私和卫生等方面的缘由关闭了这个市场,这个市场涉及到数万的中国商人以及2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所以大家非常关注扣查的这些商品以及中国商人的命运,今天我们来关注。

岩松怎么样来看待发生在莫斯科的这样一个关闭市场,以及对中国商品扣查这样一个事件?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我更关注的是接下来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解决。任何一种谈判都是双方妥协的艺术,所以现在不管站在哪一方,如果单纯地指责另一方可能都不是一个理智和明智的选择,所以双方都让步,这个事情才可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这个事件。

6月18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集中销毁价值20亿美元的中国走私商品,并要求莫斯科市尽快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

6月29日,莫斯科当局以查获走私物品和违反卫生消防安全为由宣布,将位于莫斯科东区的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无限期临时关闭。由于没有预留出清理摊位转移货物的时间,这一次关闭让在此经营的约6万华商措手不及。

7月6日,在中国驻俄使馆指导下,由俄罗斯中国总商会牵头的华商华人大市场临时协调小组成立,开始与俄方有关部门展开交涉。

7月14日,俄罗斯市长卢日科夫在一个电视台直播节目中表示,所有在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工作的外国人都应该离开莫斯科。

 7月17号,莫斯科移民局消息人士透露,147名原市场的中国商贩被缩减在俄罗斯停留的时间,并被勒令在10天之内离开俄罗斯。

7月21日,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俄罗斯正在组织包括华商在内的商人从被关闭的市场内提货。

7月22日,商务部、外交部、海关总署及四个省份的商务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在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的率领下赶赴莫斯科,展开磋商,推动俄方妥善解决此事,以维护华商的合法权益。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和6万华商的命运将何去何从依然是一个问号。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