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下凉药?下热药?(2009.07.1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今日发布,GDP增长7.1%,全年保八有望。居民收入增长、工业生产增长,出口总额持续下降,居民消费价格下降,喜忧参半的数据下哪些问题不容忽视?美国、欧洲等国经济仍然没有企稳,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难料,面对中国上半年经济运行状况,我们该做出怎样的形势判断?又该有怎样的决策?《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我们知道,统计数据是一个国家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但是今天我们从国家统计局拿到的这一组统计数字,我们从中看到的却是复杂,甚至让人有雾里看花的感觉。我们如何从这组数字里面解读中国的经济,甚至能够解读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这的确是一个问题。

岩松,怎么看这组数字?

白岩松:可能这样一个数字也是大家期待的,在一个面临如此极大的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人们谈论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我们见底了吗?”如果用企稳和今天所看到的这些数据来说似乎见底了,见底就是一个缓慢回升的时期,但是这又是一场传染病,谁又能够说我们可以独自真正见底?所以我觉得现在是局势最复杂时候,如何判断形势、如何下一步决策成了当前最大的挑战。

主持人:面对这些数据,我们首先来连线一下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成先生,您好。

成思危(经济学家):您好。

主持人: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新出炉的这些数据里面,您对看中的是哪一组数字?我们稍候再连线一下成思危先生。

岩松,今天我们看到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用了“企稳向好”,这四个字来评价这个形势,你怎么看这种评价?

白岩松:“企稳”这两个字当然非常重要,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国内外的媒体包括相关的评论文章对今天数据的发布格外在乎,都是希望我们在全球金融危机大的背景情况下,在中国这儿看到一个历史性的拐点时刻,虽然历史性的拐点往往在我们悄无声息的时刻出现,但是数字显现出来,当然是国家统计局这次新闻发布会是很重要的,第一季度公布数字的是,大家知道还没有见底,还有很多非常难看的数字在那里,但是今天大家会看到很多漂亮的数字,比如我最关注这样几个东西:第一,GDP,二季度可是7.9%,离我们全年的目标才差0.1%,如果按照这样的增幅发展下去,全年有可能在8%左右。它一季度只有6.1%,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了1.8个百分点,当然这是很重要的数字。但是另外发言人强调的数字我又开始担心,在GDP整个贡献当中,投资的贡献率是87%,消费是50%多,但是出口还是负40%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你说这还是一个强行向上走的一种努力在起作用,所以这里又让你产生了很多担心。

但是,我会在这个数字背后可以看很多民生的东西,就是数据好看了,民生改善了没有?我觉得现在还不能做这个结论,所以现在又有好的,又有不好的,还有平均值,现在是冷中有热,热中有冷的时刻。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