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2009.07.08)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新疆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已发生3天,千名嫌疑犯被抓捕,受伤群众已全部入院治疗,社会治安正逐步恢复。面对正在进行的善后工作,身体治疗之外,受伤者的心理创伤我们该如何安抚?损坏的房屋、打乱的平静,市民生活、社会秩序又该怎样更快更好的重建恢复?《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距离75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已经过去72个小时了,大家还在牵挂着他们,生活在那里的人们现在的情绪如何?生活又是如何继续的?

岩松,这件事情过去3天之后,你现在最关注的是什么?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其实“7.5事件就像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在乌鲁木齐的老百姓以及我们很多人心里面形成的伤口。我们现在都期待这个伤口尽早地痊愈,但是就像自然规律一样,它依然需要的是清理创面、消毒,然后避免二次创伤,再让它透气、结疤,慢慢最后跟皮肤变成一个颜色,复原,而为了这种伤口的彻底痊愈,我想从政府到公民,从法律到我们的理性都应该做很多的工作。

主持人:就像你说的,伤口有一个自然弥合的过程,首先第一步,我们能够做的是消毒,那具体到乌鲁木齐市,现在他们应该去进行第一步这个消毒的工作?

白岩松:其实为什么会想到用这样一个比喻呢?因为感同身受,你也知道,十几天前我在运动的时候,浑身摔伤了好几处,正好到前两天疤已经掉了。我就感觉,其实“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刚一开始,在我们这个肌体上、乌鲁木齐市民的心里面,就像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外伤。外伤来了我们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其实第一件事情就是清理伤口,然后消毒。

具体到这个事件上来说的时候,我觉得要强调法律的精神,要用法制去解决。

第一,要对已经形成了犯罪的当然要绳之以法,既包括已经绳之以法的,也包括在追逃的过程中,这样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我们这么多年都一直在说。

另外一个方面,就像伤口一样,你消毒的时候可能很疼,很刺激,但是就在这种疼的过程中,既让已有的细菌可以被消掉,也避免产生新的感染。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时候,也可以避免二次感染,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这个事情第一天,可能大家会有一种情绪是惊恐,第二天可能会变成愤怒,也会有一些情绪累积。在情绪累积的过程中,你会有这样一种担心,人群中会不会有一种错觉,说法不责众。

今天乌鲁木齐的市委书记在记者招待会的时候也谈到,在昨天,当人们由第一天的惊恐变成第二天的愤怒,也有很多市民的聚集,甚至拿着棍棒,甚至去冲击一些地方,但是我觉得在他的叙述当中,他也用了同样的语言,我觉得要向乌鲁木齐的市民,在看到这样做的时候隐藏着一种危险,但是又看到了一种理性,因为在听到了劝阻,包括很多政府在做相关的工作之后,仅仅一天的时间,这个情绪就转变过来了,理性在人群中快速滋长。我觉得要向所有乌鲁木齐市民表达敬意。但是很重要的一点不能光靠语言来完成说服工作,一定要让大家感觉到法律的严肃性,不管谁,不管是因为什么样的情绪,即使你曾经是某一阶段的受害者,但是也不能以自己去执法的方式,其实给社会带来新的振荡。就像一个伤口,如果你受完伤了,没太在意,过几天感染了或者又二次创痛,它是很难愈合的。所以首先要建立法律的尊严,我觉得这是一种重要的消毒。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