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上海在建居民楼的倒掉(2009.06.29)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上海某在建楼房发生整体倒塌,是豆腐渣工程,还是违规的施工步骤,又或是其他外力因素?未来新家遭遇夭折,数百名准业主登记退房,存废争论中的房屋预售制度承载着哪些不可推卸的责任,高歌猛进的楼市,脆弱的建筑根基,哪些监管制度还需要我们完善?《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楼脆脆”这个名字是人们给上海的一座高楼新起的一个名字,这座高楼在6月27日这一天,这是一座在建的13层的住宅楼,它就像被大风卷过之后的连根拔起的大树一样轰然倒塌了。人们对这种倒塌的方式非常诧异,这到底是自然的因素,还是人为的因素?另外对于这种倒塌的方式,对于我们的房地产会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岩松怎么看?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我们常说一句话,叫“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其实面对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说的基础不仅仅包括已经倒了的楼房的地基,还包括整体房地产的基础,过去我们听到人们总在说一句话,“一个房子好坏,第一位的是地段,第二位的还是地段,第三位的还是地段”,我想今后我们必须要说“第一是质量,第二是质量,第三还是质量”。

主持人:我们先来看一下这座大楼的倒塌以及人们能够想到的各种各样的推测的原因。

6月27日,凌晨5点30分,上海的一栋在建的13层楼突然倒覆。

中央电视台6月27日新闻

主持人: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口西侧,一在建楼盘工地发生楼体倒覆事件,由于此楼尚未竣工交付使用,所以除造成一名工人死亡之外,没有酿成居民伤亡事故。

据了解,倒塌楼房所在的小区名叫“莲花河畔景苑”,13层的楼房向南面倾倒,整个砸在泥地上,楼房的根部已经完全和地基脱离,事故造成一名建筑工人死亡,目前在小区的其他楼盘的居民已经被安置在附近的一所小学内,没有居民伤亡。

中央电视台6月28日新闻

主持人: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当中,事故周围被疏散的居民已得到妥善安置。

28号,被警戒线严密封锁起来的莲花河畔景苑小区格外安静,只有几台挖土车在作业,调查组对倒覆建筑的水泥和钢筋等关键材料做了取样,正在进行实验室分析,由13位地质、水利、结构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为事故调查提供技术支持。

经过初步调查,专家组意见较多的倾向于倒覆楼盘周围过高堆积的土方是这次事故的诱因之一。

然而,土方堆积诱因说,并不是最终的结论,在诱因背后有没有其他的原因,人们还在等待官方的说法。而民间对事故原因也有一些猜测。

原因猜测一:先建楼房后建地下车库导致塌房?

据了解,事故发生前,倒塌楼正在开挖深坑,建造地下停车场。有人猜测,地下车库挖过了头,导致一旁的楼房地基松垮后,引起了房子的倒塌。还有业内人士分析,先建起小高层楼房,再在楼前开挖车库的方式,是违反建筑规律的,会引起房屋结构伤害。

原因猜测二:防汛墙损毁导致塌房?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