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公示,还是暗示?(2009.6.2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2009高考成绩公布在即,高考加分备受关注。浙江,加分公示内容删繁就简,遭遇质疑;重庆,31名少数民族加分考生身份存在问题。

高考公平公正话题再次升温,三好学生加分,文艺特长加分,“三模三电”加分,从最初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到今天被曝光挂钩权势和金钱,沿袭二十多年的高考加分,该怎样成为科学衡量人才的标准,阳光之下,我们又需要怎样行之有效的社会监督?《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现在正在网上公示今年本省高考加分的学生名单。这样一份名单一出,媒体马上就质疑了,因为这份名单实际上是太删繁就简了,信息提供得这么简单,但是把所有看的公众却看得稀里糊涂。

岩松,怎么看这份公示的名单?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首先,公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是为了让大家在公开和透明的前提下,行使每一个公民监督的权利。但是简化了之后的公示就变成了一种暗示,大家看不清楚,雾里看花,没法行使监督权,同时还会让人产生另外一种暗示,是不是这里藏着很多不愿意让大家知道的东西啊?

主持人: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份删繁就简的名单?

不到两个小时之后,也就是从明天的凌晨开始,浙江省的考生就可以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了。与此同时,浙江省的高考加分名单公示也就到期了,如果没有疑义,公示名单上的考生将在自己的高考名单上获得5到20分不等的加分。然而,这份名单几天来却拨动了公众的神经。

这份被称为“删繁就简版的高考加分公示名单”,是上周浙江教育考试网公布的,公布后,有细心的家长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反映,这张公示太简单了。据报道,这张公示的整个表格横向的分为考生报名序号、姓名、加分项目和加分值四项,纵向的则是4516名考生的对应情况。粗略统计一下,在这4000多名考生中,有学科竞赛加分的192人,体育加分的1000多人,少数民族加分的2000多人,户籍在景宁且在当地考试的有500多人,至于学生来自哪个学校,参加过什么学科竞赛,什么体育项目都无从知晓。对此,有家长说,这叫我们监督什么,怎么去监督呢?

那么,是所有的公示都这样吗?《中国青年报》记者查询了同一网站公布的去年的加分公示名单,记者在去年的加分名单下看到一份浙江省2008年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测试认定合格名单公示,这份公示列出了考生姓名、性别、报名序号、地区、所在中学、二级证书项目、二级证书竞赛名称、等级、认定结果。通过比较这两份公示名单,可以看到去年浙江省共有438人都是因何体育项目加分,其中包括198名“三模三电”的考生,而在今年的公示名单上只能得知有约为1003名考生因为体育项目加分,至于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参加“三模三电”测试的考生信息则淹没在这份名单当中。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