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一百米,考验的是什么?(2009.05.19)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江苏登山爱好者登顶珠峰,下撤途中在8750米处不幸遇难,气温低、道路险、救援难,突发的意外事件暴露出哪些问题?登山探险日益流行,社会名流也加入其中,一边是快速发展的户外运动,一边是遇险遇难事件的频繁发生,现状下,我们究竟该如何引导,避免山难发生,个人、社会又该从哪些方面共同努力?《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凌晨来自江苏盐城的登山者吴文洪在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之后的十几个小时之后,在下撤的途中因为严重的高山病而去世,他的人生最高点是在8844.43米,而他的人生就定格在了8750米的高度上,短短100米的高度,让人们在为这样一条年轻生命逝去的同时,也在思考,我们到底应该从中思考一些什么东西,岩松怎么看?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的确,随着财力以及热情的这种增高,现在的登山越来越不只是对专业人士开放,相当多的民间人士都可以介入其中,但是必须要发出一个预警,就是探险不是冒险,必须敬畏高山,敬畏生命。

主持人:我们先来看一下吴文洪所经历的揪心的100米的高度。

“吴文洪成为盐城攀登珠峰第一人”,这是5月8号《盐城晚报》的一篇文章标题,今天本来是吴文洪的家人为他的成功登顶而高兴的日子,没想到,今天凌晨却从珠峰传来了吴文洪遇难的噩耗。

这是吴文洪在登顶之前拍摄的珠峰照片。今年40岁的吴文洪1990年以足球专项考入盐城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学生会体育部部长,今年是历年来参加珠峰攀登活动的国内业余登山队员最多的一年,共有来自北京、广西、新疆等地的24名山友,吴文洪正是其中之一。

5月15号,吴文洪参加的圣山B队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出发后一路向上攀登,5月18号上午10点左右,吴文洪成功登顶珠峰,当他下撤到海拔8750米的第三台阶时,突发严重高山疾病,情况十分危急。

夏品(记者):情况发生以后,有两名高山向导一直陪伴在他的身旁,并进行了应急的救助。同时从海拔6500米、7028米和8300米紧急增派了9名高山向导,立即前往8700米进行救险。

据西藏登山队队长尼玛次仁透露,在登顶成功及下撤途中,吴文洪及陪同他的协作人员与珠峰大本营指挥部失去了联系,18号下午3点多恢复联系后,大本营才得知吴文洪身体状况极差,在第三台阶上无法移动。指挥部当即通知留守在海拔8300米营地的3名接应队员紧急向上攀登,进行营救。但吴文洪状况太差,无法走动。

夏品:这当中还联系过尼泊尔的飞机看看能不能前往救助,但是由于环境气候特别恶劣,飞机也没法到达这个高度。

尽管如此,救援队仍然尽最大努力实施救援,从海拔6500米营地向上增援的人员携带着高压氧舱,竭尽全力向上攀登,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四天的路程,相继抵达吴文洪遇险地点的救援人员对吴文洪进行了输氧、保暖和药物治疗等多项措施,彻夜施救,但吴文洪最终未能恢复,不幸遇难。

在此次登山的过程中,吴文洪家乡的《盐城晚报》一直进行了跟踪报道。据晚报的记者透露,为了此次登山,他从一个月之前才开始正式训练,而就在事发前一天出版的《北京晚报》中,在这则西安小伙成功登顶珠峰的大标题旁边有一则看似并不起眼的报道,“登山有风险,别盲目效仿”。记者采访的中国登山协会专家提醒,随着科技和登山技术的发展,业余登山爱好者登上珠峰已经变成很普通的事情,但常人不可以盲目效仿,必须经过三到五年的正规训练,并积累一定攀登经验,按科学规律而行,在登山过程中,不要做超越自己能力的挑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