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首例之后的防控(2009.5.1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内地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四川省人民医院发现一例发热病例,已经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与确诊病例同机乘客383人,有200人尚未找到,密切接触者遍布21个省份。卫生部紧急部署防控措施,从发短信追踪接触者到完善应急预案,当疫情爆发后,中国立即启动联防联控网络,当H1N1流感跨越防线,闯入中国,究竟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真正切实有效?《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就像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一样,在一种新的流感病毒面前,恐怕世界上也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始终隔岸观火。其实这种新型的病毒早晚会来到我们国家,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什么时候到来而已。今天上午,四川成都确认了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的病例。听到这个消息,有人就有这样的感觉,它终于到来了,岩松,不知道你听到这个消息感觉是什么?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咱们常说一句话,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拥有了内地第一个确诊的输入性病例肯定不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如果应对好了的话,这种不好的开始也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说前一段时间咱们打的是前哨战的话,从今天,这两天意味着咱们已经要打的是阵地战了,打阵地战就意味着从政府到涉及到的很多公民都要守土有责。

主持人: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首个病例的情况。

今天,不少北京人的手机上都收到了这条来自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短信,不到一个小时,短信中提到的这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宣布为确诊病例。

新闻节目主持人:今天上午,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宣布,四川昨天报告的疑似病例已经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这也是我国首例甲型H1N1的流感病例。

毛群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患者包某某,男,30岁,目前在美国某大学学习。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被确诊的这名患者5月7号由美国飞往日本东京,5月8号从东京乘NW029航班于5月9号凌晨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黄洁(记者):这里是国家质检总局视频监控指挥中心,这位就是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患者。

这位戴着眼镜,背着双肩背包,拉着手提箱的就是我国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通过录像可以看到他顺利通过了机场的红外线体温检测。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