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中国乒乓球,高处不胜寒!(2009.05.0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世乒赛中国队再次包揽全部金牌,毫无悬念的结果,日益减少的关注,中国队一家独大的背后透露出怎样的尴尬处境?国际乒联奇招叠出,却成效甚微。从无遮挡发球到小球改大球,从11分到无机胶水,究竟如何使乒乓球运动国际化?危机中的乒乓球又该何去何从?《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刚刚结束的横滨世乒赛又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中国队赢得了全部项目的所有金银牌,所以有人说,让中国乒乓球队输比让中国男足赢要难很多。为什么取得了这样一场优异成绩的比赛,却引发了这样的议论,有人说,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呢?不知道岩松怎么看中国乒乓球队这么优异的成绩?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觉得今天首先要祝贺中国乒乓球队,因为又取得了一个辉煌的结果,在全部的5个单项,20块奖牌,姑且说奖牌吧,我们只丢了2个铜牌,几乎全包。但是今天又是世界乒乓球运动最迷茫的一天,下一步怎么发展,所有中国以外的选手看不到任何的希望,国球会不会变成只有中国人才玩的球。

主持人: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次横滨的世乒赛。

(播放短片)

今天下午,第50届横滨世乒赛正式落幕,中国队历史上第七次包揽全部五个单项金牌。

第七次包揽全部五个单项金牌,这样的成绩听起来的确足够厉害,然而不管是电视、报纸和网络,记者们似乎都没有太多兴趣关注这个优异的成绩。而观众的反应则更是平静,网络上甚至有网友有些不耐烦地将世乒赛称为“世界上最没有悬念的比赛”。

其实本届世乒赛从开幕之日起就一直处于被冷落的尴尬地位。在许多网站的首页上,世乒赛不仅没有视频,甚至连报道标题都未能上首页。而在日本横滨,由于昨天上午还剩四项决赛的时候,中国队包揽五个冠军就已经毫无悬念,因此之后的决赛上座率不足三成,创世乒赛有史以来的最低纪录。

而与中国队的大满冠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外国选手甚至夺取一块奖牌都很困难,仅仅在女双和男双比赛中,由韩国和日本组合,分别获得了一枚铜牌。

在5月3号的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当日本小将石川佳纯以1:4负于张怡宁后,她对记者表示,自己很开心,因为和偶像打了一场球,当记者又问她,什么时候能够赢张怡宁时,这位小将的回答是100年之后。

而在前一天的女单八分之一决赛中,张怡宁甚至在最后一局故意发球失误,以避免让匈牙利老将托特以零分收场。

而此次中国队的混双项目,由于全部是临时组合,因此被认为是中国队最弱的一环,然而即使如此,中国选手还是包揽了前四名,于是这个项目也提前落幕。面对这样的局面,有中国记者这样形容自己在现场的心情,“这样的报道太没意思了,我们甚至都希望中国选手输一两场,不然真不知道稿子该怎么写”。

看来乒乓国球现在几乎真的成了一国之球,而世乒赛也几乎成了中国自娱自乐的游戏,面对如此优异的成绩,不知道我们到底是该喜还是该忧,而我们的国球是否真的到了该被拯救的时候?

主持人:

岩松,你刚才说作为一个项目来说,今天可能是到了一个最迷茫的时候,为什么中国队赢了球,整个项目就到了迷茫的时候了?

白岩松:

因为透过这届比赛你去看,新人寥寥,也就是说不仅仅是这届比赛我们赢的毫无悬念,放眼未来世界乒乓球的发展的话,恐怕今后好多年里头,你都很难遇到对手。那么一项运动,当你意识到已经过去很久,而且将来很久都很难再有对手的时候,也看到很多的地区不再拥有那种发展乒乓球的热情的时候,你必然会对这个运动项目自身的成长和这种发展,甚至是生死存亡产生一种巨大的忧虑。

但是我还是要先说一句话,我觉得当我们今天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似乎对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不太公平,因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这么多年里头,艰苦的努力,即使取得了优势,依然不放弃,不断地创新,而且把汗水洒在训练场上和赛场上,才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在恭喜他们的时候,的确在为这个运动项目感到非常大的担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