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红头文件因何“走红”?(2009.5.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湖北公安县下达红头文件,要求全县各单位一年要抽2.3万条本地烟,近400万元钱就这样成为完成任务的底线,如此考核管理办法让人该去怎样分析理解?要求干部推销卖房,指定公务接待用酒,面对各地形形色色的红头文件,我们又该如何看待政府公权力的边界?《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在湖北省的公安县最近下发了这样一个红头文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要抽完规定数量的本地产的香烟,如果抽不完,或者抽了别的地方产的香烟,都要受到处罚。这件荒唐的事情怎么就会发生?红头文件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岩松,不知道看了新闻什么感受?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首先我在看完新闻之后,我在注意大家看完新闻之后什么反应,结果发现几乎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所有的媒体包括评论,其实是一股劲的在打,虽然方向可能各自不同,但全在打。打的过程中你就会意识到,这件事其实不仅违规,而且违法,不仅荒唐,而且相当愚蠢,但是为什么还会做这样荒唐和愚蠢的事情,其实背后还是利益的原因。

主持人:

咱们都觉得它荒唐,但是这件事就发生了,你说难道写这个红头文件的人不觉得荒唐吗?

白岩松:

那就是他也知道荒唐愚蠢,但是可能是在利益面前时,人容易忘掉一些事情,所以我觉得是利益驱使他在做这样愚蠢和荒唐的事情,光用愚蠢和荒唐太轻了,这是非常违法的事情。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发生在湖北省公安县的这件事。

(播放短片)

听说过鼓励环保、鼓励节能,您听说过鼓励抽烟的吗?日前,湖北省公安县政府就出台了这样一份红头文件,明文规定了全年公务用烟数量,在这份红头文件中规定,全县一年计划抽烟23000余条,而且一定要是本地产的一种烟,按照每条香烟170元的标准计算,全县单位要想完成任务,一年就要抽掉近400万元,23000多条烟平均到公安县105万人头上,也要一人抽4支才能完成任务。

抽烟不但规定数量,还规定完成的实验,县里成立了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内的工作人员会到各单位监督检查,发现违规抽烟的,要进行处罚,完不成进度的,还要扣钱。公安县章田四乡中学的老师反映,上个月2号下午,乡政府卷烟市场整顿领导小组就有两名工作人员来到学校,在老师办公室查看烟灰缸、翻垃圾篓,找出了三个烟头,说这三个烟头是外地品牌香烟,违反了乡政府有关公务用烟的管理规定,最后对学校进行了通报批评处理。

在湖北,下发红头文件,分派吸烟指标,公安县已经不是头一个了。早在2007年3月,湖北洪湖市政府就曾下发红头文件,将全年15900条公务用烟指标分解至114家县直机关和基层乡镇,摊派消费,湖北的石首、监利等县市此前也都有类似的红头文件存在,而公安县与洪湖、石首、监利三地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它们全部都是荆州市下辖的市县。

为何荆州市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荆州市位于湖北和湖南的交界处,在当地市场上,湖南和湖北两地的香烟都有销售,但一直以来,湖南的香烟行情在这里更好一些,为了争取本地香烟市场,荆州就曾经一度出现过“百官倡烟”的现象,杜绝吸食湖南烟成为干部上班的第一道警示,许多单位还都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最好不吸烟,吸烟就吸生产烟。”

在公安县政府网站上,一位县领导就曾经表示说,抽湖南产的香烟就是不讲政治,不讲纪律,在认识上不能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在《楚天都市报》采访时,公安县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也表示说,公安县每年烟草税收流失很大,所以出台这个指导性意见,是为了引导公务人员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对此,千龙网今天发表评论,下抽烟任务是地方保护主义育出的怪胎,公款在腾云驾雾中流失,亏了政府,而肥了商家,如此弹劾为地方经济做贡献,完全把拉动内需理解偏,理解错,理解得没有实际意义了,说来说去,下抽烟任务这都是地方保护主义惹的祸。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