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北川!(2009.04.2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昨日凌晨在家中自缢身亡,再次引发人们对灾区基层干部心理健康的高度关注。

一边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一边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谁来帮助承受着复杂心理的他们找到心灵的出口?

类似悲剧不是第一次发生,如何防止再次重演,灾区心理援助工作该如何长效进行下去?在重建物资家园的同时,又该如何帮助他们重建心灵家园?《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就在几天前,北川县一位33岁的年轻干部选择自缢这种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的死让已经结疤了不久的北川又露出了自己的伤口,人们就在想,对于生活在震区的这些人们到底用什么方式,用多久才能够走出灾难给他们带来的心理阴影,我们又该怎么去帮助他们。

岩松,当你听到冯翔自杀这个消息的时候,你什么感受?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去年大地震的报道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想我们都说过这样的话,面对整个这场大地震可能需要的是五年、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这样的事情再次提醒我们,任何长时间的预测恐怕都是对的,短期之内,好像废墟一年的时间我们都不见了,很多新房都建起来了,但是人们内心的废墟有的时候可能比去年大地震刚发生的时候,还要让我们格外的警惕。

主持人:

我们还是看一看冯翔生命的最后时刻。

(播放短片)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哥哥,请您担当起照顾父母的重任,假如某一天,我死了,我的儿子,我还是要提到你,我们将不离不弃,永远在一起,相信一个父亲对你最深最深的爱。”

4月20日0时53分,四川省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在自己的QQ空间里发出这篇名为《很多假如》的文章,大约一个小时后,文章里的假如变成了残酷的现实,冯翔自杀身亡。

冯翔 33岁 曾为绵阳日报驻北川站站长 2008年6月11日任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这就是冯翔的网络个人空间,如今在页面上还飘荡着他生前设置的这首叫做《一尘不染》的音乐,淡淡的哀伤映衬着博客的标题“我无法快乐,是因你不知我的悲伤有多深……”

据冯翔的哥哥冯飞表示,4月19日晚上11点左右,冯翔很不开心,冯飞和他谈天,让他开心点,冯翔答应了。后来冯飞准备睡觉时,发现冯翔还在电脑前写东西,他想看一下,冯翔挡住电脑,不肯让他看。第二天七点,冯飞看见弟弟冯翔悬吊在阳台上。

那么冯翔生前的最后时刻究竟在做些什么呢?今天,我们登录冯翔的QQ空间,发现了他与一位叫做“未来不是梦”的网友的对话,这位网友在看到冯翔《很多假如》的文章后,凌晨一点多试图在网络上劝慰他。

聊天内容:

主人的回复:呵呵,再见,再见,下辈子相逢吧……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

未来不是梦:你怎么了,为什么会这样??

未来不是梦:求求你,不要让我们伤心行不?还有许多人在关注你。

主人的回复:再见吧,永恒吧……

1点16分后 冯翔再没有回应网友的聊天请求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