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航母离中国有多远?(2009.4.1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中国海军发展情况。海军建军60周年,阅兵在即,中国海军集中亮相,实力如何?国防部长梁光烈公开正式表态,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作为唯一没有航母的大国,拥有航母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发展航母又要突破哪些瓶颈?《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4月23号,中国海军60周年大阅兵即将举行,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海军的一系列的新闻更是使得人们对于中国海军有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那么中国海军的现状是如何?未来的发展战略又会是什么样?远洋防御又能否实现?今天我们演播室就特别请到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的副主任、海军少将张召忠教授,稍候张教授将给我们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首先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有关海军的相关新闻。

(播放短片)

昨天上午,五艘中国军舰齐聚亚丁湾,中国海军首批和第二批护航编队共同完成了首次护航任务。一时间,中国护航舰队成了亚丁湾最引人注目的海上力量。

下周四的4月23号,人民海军就将迎来自己诞生60年的生日,这一天,中国海军将在山东青岛海域举行大规模的海上阅兵,并邀请超过30个国家的海军参加庆祝活动。像这样邀请国外海军来共同参加的海上观舰式阅兵,在中国海军史上还是第一次。

同样在昨天,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60年建设发展,人民海军已能随时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加快推进重点武器装备建设步伐,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水下自持力和隐身性能好的新型潜艇、超音速巡航作战飞机,精确化突防能力强的远射程导弹、大深度高速智能鱼雷、通用性兼容性好的电子战装备等新一代武器装备。

最近中国海军的密集亮相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尤其是自主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的说法,立即成为了这两天各大媒体纷纷转载评论的热点。

中国的海军一直是一支光荣的部队,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我国海军水面舰艇实力相对薄弱,缺乏独立研发的能力。十几年前,中国海军从俄罗斯引进了具有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级大型导弹驱逐舰,这对于当时中国海军具有开创性意义。但很长一段时间里,俄罗斯的现代级都还是中国海军最大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中国在自主研发上一直难有很大突破。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海上运输线路越来越繁忙,需要维护的海疆权益也越来越突出,这次亚丁湾护航就是最突出的例证,由“武汉舰”、“海口舰”、“微山湖舰”组成的首批护航编队,自从去年12月26号从三亚出发以来,共为40批206艘商船担任过护航,护航商船总航程达4万公里,可绕地球赤道一周。

在100多天的护卫中,首批护航编队还解救了3艘遇袭船舶,接护1艘渔船。毫无疑问,在今天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一支强大的中国海军是中国和平发展不可缺少的尖矛利盾。

着眼未来,年轻的中国海军究竟如何发展才能铸起和中国国力相称的海上力量,在中国海军即将迎来60岁生日的今天,这是每一位国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张教授,我们看了一下历史,在中国海军成立的这60周年里面,加上这一次一共是三次大阅兵,一次是在1957年,一次是在1995年,然后就是在今年。然后我们从历史上看是没有什么规律可寻的,比如说不是逢五、逢十就一定要大阅兵,那这一次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阅兵?

张召忠(特邀观察员):

这一次60年,在中国人来讲是一个甲子,一个轮回,从60年来讲,我感觉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节日了。我个人感觉,人民海军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60年我把它通常分为两大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前30年和后30年,前30年,人民海军基本上走过了一个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研制自己的武器装备。海军的五大兵种,海军的水面舰艇、潜艇、海军航空兵、岸防部队和海军陆战队,那么在前30年基本上都组建起来了。

主持人:

是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之上。

张召忠:

对,武器装备也拥有了第一代,第二代也开始研制。那么后30年,基本上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30年,改革开放30年在自行研制的基础上,大量地引进了外国的一些武器装备,外国的武器装备包括俄罗斯的和西方的,有的引进的装备,有的引进的技术,这样形成了我们第三代先进的武器装备。

那么60年阅兵,我们就会看到,人民海军将会向党和国家,向人民展示60年武器装备建设的巨大成就。那么在展示的同时,也向人民来表示今后将向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吴司令在他接受新华社记者的谈话当中也讲到了,今后海军要向哪几个方向发展。

主持人:

张教授,我是个外行,我尽量不问外行话,我尽量。经过60年的发展之后,我们现在海军如果从装备上来说,我们是什么水平,然后从自己的作战能力方面来说又是什么水平?不知道这么问是不是外行?

张召忠:

可以,都可以,但是装备是形成作战能力的一个基础,是非常关键的。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难回答的问题,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我个人也经常思考。我感觉,从我们的武器装备来讲,武器装备通常是这么衡量的,就是它的机械化水平和信息化水平怎么样。

我们海军这60年应该是这样,我们总的来讲是从半机械化向机械化发展,那么现在信息化具备一定的水平。在这个上面,我个人感觉在机械化和信息化方面来讲,我们和其他国家相比,我们要排在十几名以后。

主持人:

这意味着什么呢?

张召忠:

比方说和美国、俄罗斯,西方的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我们周边的和日本比的话,我们的差距很大,因为它们基本上在实现了机械化的时候,我们的半机械化才刚开始。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