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民权:民之生命权 民之健康权(2009.03.2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河南民权县手足口病疫情最新进展,两名相关责任人被免职,患儿数字不统一,诊断结果有出入,保健品变身特效药,民权县防治手足口病工作存在诸多问题。一边是拥有众多大型尖端诊疗设备,一边是医生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民权县手足口病疫情暴露出基层卫生工作哪些问题?我们的卫生防范应急机制还有哪些地方仍需完善?《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最近河南省民权县一直让人在为它揪着心,这一方面是因为民权县正在经历着一场与手足口病的战役,它的病情发病率在整个河南省都是最高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在民权县处理这件事情的过程中引发了一些外界对它的质疑,其中的焦点就是它是否瞒报、漏报和延报了病情。虽然说卫生部派出去的工作组已经到达了当地,而且已经给出了答复,但是这种争论还有反思却一直没有停止。岩松,你怎么看这件事?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觉得平常中的好多事情可能跟这个事情都有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在哪呢?就是愤怒是容易的,谴责和批评也是容易的,但是如果批评完了,愤怒完了,转身就走的话,可能很多的问题也就没有暴露出来。在愤怒和批评的背后,还有没有很多我们值得思考的东西呢?我觉得民权县防治手足口病的过程当中很多质疑恐怕值得我们去思考。

主持人:
   
那我们就先来看一下各界对这件事情的质疑以及卫生部的结论。

(播放短片)

(3月23日新闻)

主持人:
   
民权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加重对事件有关直接责任人的处分,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县卫生局局长杨保军免去领导职务,降级使用的处分。由于出现了医院管理漏洞,给予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在启免职处分。

民权县卫生局和民权县人民医院在卫生部和河南卫生厅关于河南手足口病疫情的调查结果中成了责任方,而相对于卫生部19号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对此事的初步调查结果来看,这一次更多地应用了加重处分这样的措词。
   
就在媒体还在讨论是漏报、漏诊还是瞒报的时候,这几天,无论是从一些已经公布出来的数字,还是从这次公布出来的处理结果中,人们越来越感觉到民权县在防治手足口病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在卫生部和河南卫生厅的专家到达之前,民权县人民医院仅仅确诊了手足口患儿3例,专家到达后随即新确诊24例,而到了上周五,民权县人民医院一共上报了29名手足口病患者,但从民权县人民医院儿一科的一本传染病登记簿上,人们可以看到,仅仅这一本登记簿上被确诊为手足口病的患儿就曾达到35名。一本登记簿上的患儿数量就已经超过了上报的总人数,而在这个本子上随机抽取的患儿姓名和直报系统中已经上报的名字也根本无法对位。

记者:
   
帮我查一下闫东岩,闫东岩有吗?

蔡喜花(河南省民权县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
   
没有。

记者:
   
闫东岩没有?

蔡喜花:
   
我没有看到。

记者:
   
还有一个叫邓哲宇。

蔡喜花:
   
没有。

记者:
   
也没有。

这种矛盾还不仅仅是存在于数字的差异,并且也存在于对患者病症的描述上。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