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AIG的“红包门”(2009.03.19)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美国AIG集团发放高额奖金,引发从总统到民众的一片讨伐声,参众两院起草议案,拟收重税,AIG首席执行官接受国会质询。面对指责,AIG将如何平息众怒?一边接受政府高额援助,一边却向公司高管发放天价红利,是道德缺失还是制度漏洞?这一事件又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这两天,美国的AIG集团已经成为万夫所指、众矢之的,因为它用着在困难时期美国纳税人给的救命钱在给自己的员工发奖金,其实如果严格按照法律合同的话,AIG这么做并没有错。但是让人感兴趣,也引人深思的是为什么在美国这样一个如此注重法律精神和契约意识的国家,而这一次却似乎要让道德让位于法律了呢?岩松,我不知道你怎么看道德和法律的问题?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美国之所以为美国,就是因为合同、制度、法律是至高无上的。这一次AIG给高管来发这个钱,按合同办事,而且尊重法律,似乎无可厚非,但是大家的愤怒已经铺天盖地,成为美国现在头等重要的情绪,我觉得这是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的确是我们必须去关注美国到底发生了一种怎样的变化,对美国根基性的争论,接着会导致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处理,我觉得要比这个事情本身还值得关注。

主持人: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AIG奖金事件的来龙去脉。

(播放短片)

AIG,美国国际集团,它是享富盛名的国际保险及金融机构,也是美国最大的工伤保险公司,但在很多美国人的眼中,AIG如今已完全变成了傲慢、无能和贪婪的代名词。

不可容忍。

劳伦斯•萨默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

过去18个月以来发生了很多可怕的事情,但AIG事件是最不可容忍的。

这两天,针对AIG事件,“不可容忍”成了美国政府官员回应最多的一句话。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此生气地摔了电话,总统奥巴马的批评更是不留情面。

奥巴马(美国总统):

这是一家因为卤莽和贪婪而陷入财务困境的公司。难以理解,现在的环境下,AIG怎能向交易员发奖金,即使它远低于1.65亿美元,这家公司如何才能平息维持他们生存的纳税人的愤怒。

根据AIG提交的1.65亿美元的奖金明细,收获最丰厚的高管将获得640万美元,共计73名AIG高管获得100万美元以上的花红。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这些人几乎让AIG垮掉,面对民众的满腔怒火,AIG解释说,计划发放的1.65亿美元是基于与员工和约的要求,公司必须依法行事。

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辩解说,如果不这么做,将导致严肃的法律问题,就好比做完生意不付钱一样。做完生意不能不付钱,接受了政府的资助,就能转手把它分发给高管吗?去年秋天,AIG陷入了严重的财务危机,接受了美国政府总额为1700亿美元的援助款,这也使它成为接受政府资助最多的企业。

正因为接受了政府救助,AIG才摆脱了破产命运,因此公司完全可以与员工就薪酬问题进行协商,但为什么AIG没有这么做呢?专家认为,AIG的高管们很清楚,美国政府不可能对AIG已濒临破产坐视不管,换句话说,AIG大到不允许倒下。

就在美国上下讨伐AIG顶风向高管发放巨额红利的同时,美国媒体却毫不留情地披露出,美国政府在这起事件中扮演的尴尬角色。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在过去的一周中,美国政府已就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过咨询,根据咨询,如果强迫AIG废止与员工涉及分红的合同,那么员工就能以公司违反合同为由告上法庭,AIG届时必定输掉官司,那时要支付的违约赔偿可能远远高于其奖金发放的总额。因此,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政府官员高声谴责AIG分红的时候,他们可能很明白,从法律角度讲,政府对此事无能为力。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掌握着AIG80%的股份,而且AIG还需要政府继续注资,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可以把分红问题作为一个继续注资的先决条件。

同时,美国国会掌握着制定和修改法律的权利,如果AIG一意孤行,必降招至从政府到国会,从舆论到民众的批评和谴责,因此AIG事件将如何演变发展还留待时间的观察。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