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公益性岗位 就业?救急?(2009.03.0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开辟公益性就业岗位,主要帮扶对象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灾区劳动力。

公益性就业岗位的资金从哪里来?又当如何管理?交通协管员、社区保安、清洁工,除此之外,公益性就业岗位还能有哪些创新?在就业压力下除了救急,又能给我们哪些启示?《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总理首次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开辟公益性就业岗位。虽然说“公益性就位岗位”这个词是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但是各地对此进行的实践已经很多年了。公益性就业岗位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对于缓解就业难能起到多大作用?岩松,您怎么看?

白岩松:

做一个比喻,可能就是在十几层的楼上,当有人一不注意,马上就要掉到楼下的时候,公益性就业岗位可能就是伸出的那一只援手,把他拽回来了。也许只是在被救助者生命当中很短的一段日子,但是在最需要的时候有了它,之后可能就忘记了,他会有其他的生活,但是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公益性就业岗位却要长期地越来越扎实,就像一座大楼外面的保护网,当每一个有可能坠楼的人出现危险的时候,都能被它保护住。

主持人:

对个人是短暂的,但是对整个社会来说是长期的。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各地对公益性就业岗位这方面的实践。

温家宝:

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灾区劳动力就业,进一步开辟公益性就业岗位。

“公益性就业岗位”,当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这个词时,也许很多人会觉得陌生和新鲜,但其实,由政府为困难群众或下岗人员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在很多地方已经实施了多年。

张效廉(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

哈尔滨是2003年开始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在不到六年的时间里,我们市级和区县两级财政总共投入了将近三亿元的资金,共创造和提供了公益性的岗位是14000个。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的哈尔滨,由于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了大量下岗人员,因此哈尔滨从2003就开始了进行公益性就业岗位的尝试,张市长告诉我们,哈尔滨的公益性就业岗位主要提供给下岗的40、50人员和身体残障人员。

张效廉:

这些人员有一个特点,知识层次相对较低,技能、技术相对缺乏,为了解决这些人的燃眉之急,开始政府从市长的预备费当中,也就是从应急资金当中,能够挤出一部分小钱,就是省吃俭用,来创造这些机会。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非常规范的操作,已经把它纳入到财政预算,这样在制度上已经保证了。

而作为沿海城市的江苏盐城,由于经济相对发达,除了由政府主导之外,在安排公益性就业岗位方面也鼓励社会力量的加入。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