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越身边越全国(2009.03.0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委员、代表提案议案,普通民众网络热议,医改、反腐、就业、教育、食品安全等话题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焦点,建议强制实行机电能效标准,完善临终服务体系,紧跟形势的热点提案之外,类似处于冰点的冷门话题,我们应该怎样权衡对待?看似奇谈怪论,引发各方争议,面对所谓的“雷人”提案,我们又该以怎样的视角去看待分析?《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两会”已经进入到第二天,各种说法、各种议题、各种人物也都纷纷出现,有的在追逐热点,但是热点到底应当怎么追?有的并不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但是受到冷遇,是否就意味着一定不重要?有的说法被冠之以很雷的标题,但是超出了常识是否也一定意味着它的不合理?

岩松,你怎么看待这种热点、冰点,还有比较雷人的各种各样议题?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其实在每年“两会”召开的时候都有当下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这反映了大家普遍的关注。但是如果我们所有的代表和委员都只关注的是热点问题,谁去关注那些非常有价值,从长远来看非常需要的冷话题呢?如果我们很多人都锦上添花的话,又是谁在雪中送炭呢?

主持人:

我们还是来看一下记者从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四万亿投资怎么花?医改怎么改?就业如何就?这都是今天“两会”众多网友关注的问题,网友热议的焦点在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中会如何体现呢?除了这些热点,其他同样重要的问题是不是就会沦为冷门呢?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的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

到目前为止,今年咱们这个团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情况怎么样?数量有多少?

贾杰(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议案组负责人):

今年提的议案和建议都要超过往年,去年第一次会议我们收到25件议案、256件建议。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掌握30件议案,86件建议已经拿到手了,要大大超过往年。

记者:

这个建议和意见今年来看有哪些特点?

贾杰:

今年的特点大致有两个方面:

一是重大课题,大家围绕重大课题纷纷献计献策,从多角度,多层面提出建议和意见,很集中也很深入。  

第二个特点,视角比较独特地提出一些,使我们的议案和建议范畴更加扩大,深度更加广阔。

记者:

我们注意到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当中,很多方面的题目是趋同的,都是一些社会上的热点问题,比如教育、社会保障、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但是每一个代表意见和建议里面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却是各不相同的。

咱们几位都是来自医药行业,对于像药品每个人都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您提出是什么?

方同华(全国人大代表):

我提的一个议案,是关于制订药品专卖法的议案。

记者:

您呢?

姜林奎(全国人大代表):

我提了两点:

第一是建议加大对中药注射液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中药现代化进程。

第二是建议国家的药品监督部门逐渐地放开对药品批文转移的建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