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两会观察:“两会”会议,重在议!(2009.03.0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这也就意味着一年一度的“两会”拉开了帷幕。记得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温家宝总理说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到今年,将面临着进入到新世纪之后运行最为困难的一年,因此今年的“两会”也就备受关注。

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召开了“两会”,你的关注点是什么?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们对“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就有了更高的期待,因为我们在改革三十一年的实践当中,很少遇到像这次波及全球并且也波及到我们自己的经济大衰退,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更需要我们的代表、委员在讲真话、讲实话的同时,能够替自己所代表的群体和界别来说话,甚至不一定都说很多热话,也能说一些冷话,说一些有针对性的话,甚至说短话,我觉得期待非常多。

主持人:

在一年一度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免不了要发言,今年代表、委员们准备好讲真话、讲实话了吗?

就在今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前的一个月,温家宝总理在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上,听取代表对政府工作意见时,曾开门见山的说道:“不要照稿子念,我要听你们讲心里话,赞扬的话不讲,省出时间多讲意见和建议。”而回顾总理近年来在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等多个场合更是多次强调过:“我们的方针还是那几句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同样在去年的地方政协会议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开场白中,谈到领导要讲什么话时也表示:“领导要讲真话,不要讲套话;讲实话,不要讲空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要讲照本宣科的话。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允许他讲不准确的话或者是允许他讲错话。”

很显然,不管在什么情况下,讲真话比说什么其实更加重要,尤其是作为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的“两会”,代表、委员会不会因所谓的顾全大局而少了批评的声音,建言献策的禁区会不会更多了?这些都成了网络上大家热议的焦点。

张全收被誉为“农民工司令”,这个长期致力于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人大代表,对讲实话一直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今年的“两会”上,我们的记者再次找到了他。

张全收(全国人大代表):

因为我们在评选当上代表之后,你要下去调研,比如说派出所,哪个地方做得多,你像我今年也去了几个地方。作为人大代表都要起到监督的作用,有些事情他们做得不对的话,我们一定要说出来,也要去指正他们,再不行了我们也通报他们。当代表你要起到代表的作用,不要说我当了人大代表,挂个牌子,议案又没有,建议也没有,老百姓问什么你扭脸忽悠两句就走了,我觉得这不是代表真正的作风。

姜鸿滨(全国人大代表):

我认为我这个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我是老百姓的代言人,我必须对人民群众负责任。我们在大会发言或者向国家反映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较真儿,要有较真儿的精神,就是说事是什么样的问题,就要反映它的本来面目。

很显然,“两会”本来就是思考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出主意、想办法的有利时机,因此全国百姓都在翘首期盼每年的“两会”能切实去解决问题,而作为参加今年的委员、代表们,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