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网聚民意(2009.03.0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每年的“两会”即将召开了,最近一段时间,在网上“我向总理问问题”、“向总理建言”、“总理请听我说”都已经成了热门的话题。2月2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了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普通网友在线交流了长达两个多小时,所涉及的内容可以说是家事、国事、天下事。

国务院总理与普通网民在网上零距离的交流,可以说成了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今天在演播室我们还是请来了北京大学的王锡锌教授。

王教授,总理与普通网民在网上亲密接触,一呼一应,您怎么看?

王锡锌(特邀观察员):

我觉得,首先从网络上各种各样民意的表达,表明了民众对于家事国事天下事的关切,而总理在线与网民进行交流,并且在交流中释放出的平等、真诚、实在的精神让人动心,让人动情,让人动容,我觉得与其说这是一种共和国总理与网民的所谓官民对话,不如说是一次在特殊时期进行的一种非常真诚的公共交流。

主持人:

好,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一看总理的这次在线交流。

这张照片是刊登在昨天的法新社网站上的,照片上的网友正在通过电脑屏幕观看温家宝总理与网民的在线交流。法新社发表评论认为,这是中国总理温家宝与中国网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他的言行举止不是那种一本正经,而且严肃的老古板。

其实温总理上网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他曾在不同的场合说过,经常会上网了解民意,而这次与网友的会面是选择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举行,因此更加受到国内外各大媒体的注目。

温家宝:

我只是带着心来的,带着诚意来的,我并不以为每个问题都回答得好,但我讲的话是诚实的,我希望我许诺的事情能够真正做到。

2月28日下午,在中国政府网访谈室,温家宝总理与网民在线交流,回答了关于教育改革、医疗卫生、灾区重建、反腐倡廉等等方面的民生问题,甚至是自己的生活爱好,就连对前段时间发生的扔鞋事件也开诚布公的进行了谈论。

在短短两个小时的交谈时间里,网友向温总理提出的各种问题超出了30万个,页面访问量达到了1.5亿次,有100多万人同时在线进行了观看,还有数万民众通过手机发来短信,这一个个庞大的数字背后足以看出民众对于与政府领导进行沟通的愿望是多么地强烈,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接收政府的声音一贯是来自于传统媒体,能够直接对国家领导反映诉求的渠道比较少有。

因此,这一次温总理与网友零距离的直面交流,海内外各大媒体也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印度最具影响力的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预测,温总理此次网上交流,将掀起这次社会主义国家中领导人谈话方式的变革之风。而国内的《南方都市报》发表社论,期待网络为中国政治生活创造一个新空间,为政府与社会的对话开辟出一条新途径,为中国的民主政治走出一条蹊径。甚至互联网上还出现了这样的评论,“互联网沸腾了一次,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前进了一步。”一些评论家还认为,网络将以此为契机,成为民意与中南海互动直通车。

无论如何,从人们对于这一次交流的津津乐道中我们看到,普通百姓参政议政的渴望在增长,群众希望与国家领导和政府官员沟通倾诉的诉求在增长。那么,如何建立与人民群众沟通的长效机制,如何保持沟通渠道更加的畅通,这个问题将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

主持人:

应该说总理和普通网民的在线交流为大家所关注,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新华网的副总编辑白林,了解一下这次在线的前前后后。

白总编,您好。

白林(新华网副总编辑):
   
你好。

主持人:

我们想了解一下,这次总理在线交流是你们的动议还是总理的一个想法?

白林:

这是总理的想法。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