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人物:“鸠山”号启航(2009.09.20)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康辉:本周,9月16号,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以绝对多数和过半数通过了日本众参两院的首相提名,当选日本第93任首相。如果把国家比作一艘船,那么鸠山就是日本的新船长。本周人物,我们就来关注扬帆启航的“鸠山号”。

16号下午,日本东京天皇皇居内。鸠山由纪夫从天皇手中接过了从前任麻生那里递来的首相任命书。麻生也恭敬地陪伴一旁,见证这一象征性的权力交接仪式。

这是战后日本每次换相时必须履行的一道程序,不过这一次有些特殊。以往这一仪式都安排在内阁成员记者见面会之后,鸠山却将它提前了。

而更加特殊的地方还在于,这是日本战后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政权更迭,不少媒体甚至将它与1868年的明治维新和1945年的日本近现代化改革相提并论,称为第三次重大变革。

日本首相 鸠山由纪夫:我的心情复杂,一方面有改变历史的兴奋感;另一方面觉得身上背负着沉重的责任。要创造历史战斗开始了!

当天傍晚,一份由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三党联合执政的政府内阁名单火热出炉,两个特点引人关注。第一,指引民主党走向胜利的幕后大佬小泽一郎并未入阁。

水野:今后,小泽主要承担两项工作,一个是制定面向明年夏天参议院大选的选举战略,继续推出合适的候选人,还有一项任务是 民主党向国民承诺的政策,首先由鸠山政府以法案的形式向国会提出来,之后就由小泽在国会推动法案顺利地通过。

第二个特点是,内阁成员大部分由政治家构成。17名政府内阁成员名单中,15人来自民主党,其余两人分别是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和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最受关注的是担任国家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大臣的菅直人,担任外务大臣的冈田克也,和财务大臣由藤井裕久。日本《朝日新闻》评论说,就此民主党的政策通和专家们汇集一堂了。

康辉:鸠山提到了创造历史,首先要引领方向。鸠山,这位温和的学者型政治家,能有乘风破浪的魄力吗?至少从目前看来,鸠山没有退却与犹豫。他把就任后的第一战指向了有“海中巨兽”之称的日本官僚体制。因为,选择什么样的人来治理日本,就像选择什么样的船员来同舟共济,对于船长鸠山来说,这至关重要。

国家战略局,鸠山内阁里最引人注目的新机构,职责是设立决定预算框架和国家蓝图,被看作是鸠山向官僚主导型政治开战的指挥部。国家战略担当大臣由副首相菅直人担任,他被舆论视为挑战官僚体制的“急先锋”。

在日本政坛,菅直人有些与众不同。他出生草根,没有世袭背景,也是民主党内少数与自民党没有渊源的重要人物。1996年1月,菅直人在桥本龙太郎内阁担任厚生大臣时,围绕遭艾滋病毒污染的血液制品问题,与试图撇清责任的厚生省官僚展开拉锯战,最终胜出。因为这场“激战”,菅直人被视为敢于挑战官僚阶层的“罕见政治家”,在民众心目中人气暴涨。

水野:任命菅直人为国家战略局负责人。在鸠山内阁中,这是最重要的部署和最重要的职务。菅直人对官僚们一般都很强势和严厉,所以选择了他。

战略局的办公地点选在了内阁府里。自民党执政时期,这里是经济企划厅和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所在地,政府官僚们曾在此作出许多经济决策。选择这样的地方作为国家战略局的起点,在某个程度上体现出鸠山的用心良苦。

日本首相 鸠山由纪夫:日本民主党正走入一个未知的领域,我们希望创造一种政治机制。在这种机制里由政治家领导人民,而非官僚主导。我们希望大家能更耐心点 等待新政府的成长。

在著名的《通产省与日本奇迹》一书中,日本问题专家查默斯•约翰逊曾将日本称为“官僚管理,政治家统治”的国度。

所谓官僚,指的是日本政府的公务员。官僚主导机制,是日本自二战后所执行的政治路线。当时,美国占领当局为了维持日本政府的正常运转和日本社会的稳定,扶植了一大批政府公务员,而一批有独立政治思想的政治家则遭到罢免和肃清。其中包括,鸠山由纪夫的祖父、当时日本著名的政治家鸠山一郎。

之后,在自民党长期执政期间,官僚阶层负责国家政策的制定,成为日本的实际管理者。

水野:说到官僚政治,我想举个容易理解的例子。在国会答辩时,通常应该是大臣们在辩论。但到目前为止一般都是由官僚决定政策、准备文件,之后让大臣在国会里来念。事实上大臣们并没有充分理解,就是干念,这种现象很常见,也是“官僚主导型政治”的一个典型现象。

尽管官僚主导体制曾为日本带来经济奇迹,但多年来,官僚、自民党政治家、大财阀之间打造的三角关系,渐渐孕育出腐败与保守,已成为阻碍日本发展的桎梏。18号,鸠山由纪夫宣布,将废除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被看作是官僚主导政治象征的事务次官会议和事务次官例行记者发布会。不过鸠山表示,自己的目的并非是要打击官僚,而是为了让政治家们能早日独当一面。
 
康辉:2005年,鸠山由纪夫曾出版《新宪法试案》一书。在书中,鸠山指出,“现在的日本虽然在形式上是完全独立的,但内心是否有了真正的独立呢?在内政上,要依靠官僚,在外交上,日本始终依靠美国,”。为日本寻求真正的独立,这或许就是鸠山号希望前进的方向。而鸠山号刚启航,美国便已开始敲山震虎,在重重压力之下,鸠山号是否还能坚持原有的方向?

9月14号,距离正式就任首相还有两天时间,鸠山由纪夫与夫人一起,接见了前来日本宣传电视剧的韩国当红男影星李瑞镇。由于自己的夫人和母亲近年来爱上韩剧,鸠山也对韩国文化产生兴趣。最近,他和夫人还到过一家名为“大使馆”的韩国餐馆吃饭,留下了自己的题字。

鸠山与韩国影星和餐馆的互动,被媒体解读为是鸠山重启“韩流外交”的征兆。而作为日本主要外交基轴之一的日美关系却依然前景不明朗。

竞选之初,鸠山就提出建立“紧密但对等的”日美关系,而在8月30号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后,民主党即着手调查日美核密约。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方1999年解密文件显示,日本和美国1960年修改《日美安保条约》前曾达成“秘密约定”,允许美方在与日方协商后,派遣携带核武器的飞机经过日本领空,派遣携带核武器的舰艇停靠日本港口。而这明显违反日本的无核三原则。自民党执政时一直否认所谓日美核密约的存在,民主党还没正式上台便拿此事开刀,意味深长。

16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援引“以诗意竞选,用散文当政”这一美国著名政治谚语,敦促日本新政府在对美政策上要走现实路线。

美国国务卿 希拉里•克林顿:我确信我们的同盟关系非常稳固,可以接受任何政治变化的考验。尽管可能会出现一些新政策和新做法。

《亚洲时报》的分析也认为:“执政不同于在野,散文比诗更现实。考虑到并不稳定的东北亚局势,民主党不会冒着政治风险,在明年参院大选前拿日美外交大作文章。”

康辉:以政治家而非官僚的眼界韬略来引领日本,以更平等独立的姿态与美国相处。鸠山理念的背后,有着对日本未来的新设计。然而,船行海上,风险难料。官僚体制积重难返,日美关系敏感微妙,而且此时的海面还刮着经济低迷的凛冽寒风。刚刚启航的鸠山号,未来之路将充满艰难与挑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