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毒之毒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进入 生活567首页

 

点击进入 节目视频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依法禁毒,构建和谐”:,另外今年的禁毒工作和往年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于今年的六月一号正式实施。那么禁毒法的颁布实施到底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今年全国的禁毒形势又是怎样呢?从今天起,我们栏目特意制作了三期系列节目。今天我们来关注这样一位女孩子,她来自农村,她只有18岁,还是一名学生,可是她却沾染上了冰毒。那么冰毒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毒品?它对人体会造成哪些伤害?在她的戒毒第一天里,又将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呢?
      2008年6月13日早晨五点   河北省石家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从今年六月一号实施后,原来的石家庄市强制戒毒所也改名为现在的强制隔离戒毒所。
      早上五点,天蒙蒙亮,一辆警车开了进来,从车上带下来四个人,这也是戒毒所改名后被送进来的第一批吸毒人员。
      公安人员告诉我们:这四个人是昨天下午三点,张家口市公安分局在他们吸毒过程中当场抓获的。三名男子是注射杜冷丁,女的则是吸冰毒。
      在这四个人中,这名吸食冰毒的小姑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她看起来年龄并不太,身上的纹身表明她还很叛逆,那她怎么会吸上冰毒的呢?


   
      她说:第一次吸是别人玩,我也跟着玩。吸的是冰毒。家里四口人,今年18岁,还在上学,在学电脑。
      当记者问起她吸食毒品后的反应时,她却一句话也不愿意说。
      按照程序,她们四个人首先要进行体验。原来她叫李晓燕,家住河北省宣化县赵川镇农村。
      医生与她的对话:最后一次吸毒是什么时间?大前天晚上。
      原来李晓燕现在在一家电脑学校学习,三个月前的一天晚上,被同学拉到歌舞厅玩,当晚在别人玩冰毒的时候,她由于好奇就尝试了第一口。可谁知后来一发而不可收拾。每隔三五天就要吸食一次。
     “现在挺后悔的。”
      她现在为什么会感到后悔呢?原来她为了能挣到冰毒的钱,由一个纯朴的农村女孩子而变成歌舞厅的三陪女。每月差不多得花2000元去买冰毒。而她只有18岁。
      这就是害她的冰毒,那她到底对冰毒了解多少呢?记者多次试图想与她聊天,但是她都不愿意把内心感受讲给我们。
      晓燕已经换成戒毒学员的衣服,开始了第一天的戒毒生活。
                                            

      上午七点半
      在医生发药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看到晓燕的身影,难道像她这样吸食冰毒的人就不需要用药吗?
      用冰毒的重的来了,有精神异常的,用一些精神镇静的药。因为这是强制戒毒,不提倡天天给她用药,主要是对症下药。
      我们知道李晓燕她吸食的是冰毒,这就是冰毒,它和麻古,k粉,摇头丸等统称为新型毒品。它是相对于传统毒品海洛因,杜冷丁等。它主要是化学合成类毒品。它的毒性大,成瘾性强,戒除毒瘾更难。
      我手里拿的就是新型毒品,冰毒,黄色的代表纯度比较高。贩毒分子都是这样一克卖,这就是一克冰毒。大约卖600到800元。
      冰毒看起来形状像味精,闻起来有淡淡的清香。但是它却有致人死亡的危害。
      正常人吸到2至3克就会死亡。
      像这样的北方大米这么多就是一克左右。那么3克的话就是这么多。也就是说正常人一般情况下吸食这么多的冰毒就会死亡。
      它主要是刺激人的大脑神经,使人高度兴奋,消耗大量的体力。
      究竟新型毒品是如何刺激人的大脑神经呢?下面我们来看看研究人员在小白鼠身上所做的实验。
      果然20分钟后,小白鼠们不同的反应就出现了。
      当给它们播放迪厅音乐的时候,这种反应便更加猛烈。
      新型毒品在动物身上竟有如些大的反应,那在人的身上,又将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
      会造成精神失常,烦躁,见忘,恐惧,等。
      究竟毒品会不会让人出现专家所说的情绪失常呢?我们可以从戒毒所的监控器上去寻找一下答案吧。突然我们在这个画面上看到了异常情况。
      这是怎么回事?学员有闹矛盾,民警马上过去。学员在这里心情浮躁,相互之间会产生磨擦,情绪很难控制
      干警告诉我们,如果吸毒人员的毒瘾越大,他们的反应则越大。除此之外,吸毒人员生病的情况也是经常发生。像这个就是监控到的戒毒学员突发急病时的状况。
      看了这些监控内容,虽然都是发生在男宿舍的,但是我们仍在担心:像刚刚来到这里的晓燕也会不会出现什么样的异常情况呢?
      早上的八点
      我们走进晓燕的宿舍,发现她却一直哭个不停。她为什么要哭呢?
      同宿舍的人说:“她早饭都没有吃,一直在哭,老想回家,她有点接受不了。”
      她以前没离开过家,希望晚上能给家里打个电话。
      在同宿舍人的劝说下,晓燕的情绪终于慢慢平静下来。
      五分钟后
      经过批准,晓燕可以下楼打一个亲情电话。
      她边打边哭:“大伯,你在哪?你过来吧,快点来吧,我一天都没有吃饭了。你明天来吧。”
      原来晓燕目前还不敢把自已吸毒的事情告诉给父母,只告诉了她的大伯。


                                           

 

      我们也在想,这会的晓燕真像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她的情绪失控,她的不停痛哭,只是表明她还小,还不成熟。在这里我们也发现,像晓燕这样的青少年并不在少数。像和晓燕同屋的五个人中,25岁以下的就占四个。
      新型毒品向低龄化发展,一般都在30岁以下。
      那么该如何帮助像晓燕这样的青少年戒掉毒瘾呢?
      看完戒毒专题片,走出教室的晓燕又是哭个不停,这次她又是为什么哭呢?
      对我自已有触动,父母把我养这么大,我却沾染上毒品,来这争取把毒瘾戒了,不再走原来的那条路了。
      看来她已经决定在这里安心戒毒了,因为按照今年六月一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的新规定,她要在这里戒毒最少一年时间。
      禁毒法实施以前,戒毒的时间为3个月到二年,而现在则是一到三年。另外戒毒所都改名为强制隔离戒毒所。


                                                    

 

      戒毒时间的增长,也是为了让这些吸毒人员能够彻底地戒除毒瘾。目前,我们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105万,其中35岁以下的约占七成。那么该如何让更多的青少年增加防范的意识呢?
     (1)不要进入治安复杂场所。(2)不随便接受香烟和饮料。(3)不要对毒品有好奇心(4)不要认为吸毒是一种时髦(5)不要认为新型毒品不上瘾。
      十八岁对于平常女孩子来说正是花季年龄,但是对于晓燕来说,却是灰暗的十八岁,在这一年中,她沾染上了毒品,并且要在封闭的戒毒所里度过一年的戒毒时光。我们也在想,如果她不吸食毒品的话,她现在正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上课学习呢,沾染毒品让她追悔莫及,也会在她的生命历程中留下阴影。希望她能好好反醒和改造自已,希望她能早日戒毒成功。

 

 点击进入 生活567首页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