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李书福:吉利传奇(2009.4.4)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导视一:

空手起家造汽车,他被称为汽车狂人.

记者:你觉得有能力去造一辆汽车吗?

李书福:我认为这个汽车并不是那么复杂。

一项发明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光荣与梦想?

记者:他意味着什么呢?

李书福:中国汽车工业不是简单的抄人家。

价格大战硝烟鹊起,吉利采取怎样的战略?

记者:你们的出路是什么?

李书福:我们说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

应对金融危机,吉利给汽车行业带来怎样的启示?

《面对面》董倩专访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正在播出

人物介绍

李书福,46岁,浙江台州人,吉利集团董事长。

董倩:十几年前,当李书福带着他的吉利汽车,第一次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时候,对于这个人,人们的评价是异想天开,痴人说梦。对于他的产品,吉利汽车,人们的评价是,它就是廉价和粗糙的代名词,面对这样一个新生的事物,很多人在当时也许会这样想,让他蹦哒去吧,让他自生自灭吧。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吉利活下来了,而且越活越好,尤其是在去年2008年,当整个全世界的汽车业都受到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的时候,吉利不论是在技术升级,还是在产品改造,还是在对外合作方面,都显示出了巨大的活力。这一切,吉利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现场:新车生产线】

李书福:这两辆车的话,就是要在这里生产的,吉利到现在为止,中级轿车的话,这是第一款。这个发动机,我们是叫做世界先进,中国领先,就是也在你们中央电视台做广告,当时去做的话还不让做,说你这个吉利,怎么世界先进,中国领先?后来我们提供很多的资料,很多专家意见,国家鉴定报告,才同意我们做这个广告。

谈到吉利汽车的发展现状,李书福非常自信。2008年,吉利汽车整车销量22万辆,出口增长79.8%,2009年,吉利对外公布了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5%的目标。在金融危机给全球汽车产业带来极大冲击的背景下,作为自主品牌的吉利汽车能够做到逆市上扬,格外引人瞩目。

【访谈】

记者:受到08年金融风波的影响,世界很多汽车企业,包括一些汽车生产的巨头,都遇到了很多很大的问题,甚至都已经处在了一个申请破产保护的边缘上,为什么你今天的走向跟他们的趋势不一样?

李书福: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正常的,这就是一个生态的变化过程,就是世界它就是在变化。

记者:新陈代谢

李书福:新陈代谢,这个东西就是通用、福特,像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其实我早就说了,它一定会碰到困难和问题。

记者:这是您哪年说的话?

李书福:我是2001年,2001年或是2002年。

记者:您说这话的时候,人家是如日中天,你说这话肯定不招待见吧?

李书福:对,大家也觉得这个不太可信,我不是随便说的,也是经过研究的,这里边有很多的,客观规律在里边,这是全球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全球性的产业结构转移,它所必然会发生的一种现象。

如今,吉利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六个汽车制造基地,年产30万辆整车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而在15年前,能够制造汽车对于李书福来说,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靠生产冰箱配件和装璜材料,从穷山村里成长起来的李书福致了富。1994年,他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那就是造一辆自己的汽车。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