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寻找生命之水——抗旱记(一)(2010.03.29)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3月29日 19:38

重播:

CCTV-1

03月30日 06:10

 

CCTV-新闻

03月30日 04:42

 

CCTV-新闻

03月30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这些天,西南旱区的一些地方喜降春雨。但是,由于旱情严重,局部地区的降雨无法从根本上缓解旱情。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目前全国耕地的受旱面积达一亿多亩,有两千多万人饮水困难,其中80%都集中在西南五省区市。大旱当前,当务之急就是找水。

灾情重 降雨难解特大旱情

010年3月28日,记者来到云南省陆良县芳华镇大吉冲村。

大吉冲村位于云南东部,是这场旱灾的重灾区之一。村里本来有两个坝用来收集雨水,但是,经过了六、七个月的干旱之后,坝里的水已经完全干涸,全村600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都面临极大困难。村委会主任徐自启介绍说,村民生活用水全靠政府运送,农田已基本没有盼头了。

27日,当地下了一场雨,记者拨开表面湿润的土层,看到下面依然很干旱。降雨对旱情缓解作用不大,找水问题非常迫切。

找水难 专家组须精准探测水源点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在记者赶到的前两天,科技部已邀请吉林大学及水利部专家携带地下水探测仪到灾区进行水源探测。

据专家介绍,在云南找水难度很大。比如,在内蒙,水基本上是层状水,探测到水之后,在探测框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打到水。而云南属于喀斯特地貌,这种地貌往往导致水向地下渗漏,不利于积蓄雨水,找水要找到确切的地下水位置才行。为了提高水源探测精度,科技部又增调一批最新仪器,于28日晚运到云南。

截止到3月29号,水利部的一个专家组已经在云南东部旱区5个地方进行了水源探测,并成功寻找到4处地下水源。另外一些专家组也正在云南陆良、富源、宣威、惠泽等区域找水。

洞穴险 救援队深处找水源

3月28日,记者在贵州晴龙县豪猪洞见到了另外一批找水队伍,他们是北京红十字会派来的蓝天救援队,救援队在深入洞穴为村民找水。

《焦点访谈》记者跟着救援队队员进入200米深的洞穴。洞穴里有一个不到一立方大的水坑。除了政府送的水,全村1700人就靠这里的水生活。水不够用,要再往更深处找水,但是村民们再也下不去了,所以北京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专门来到这里用专业的设备帮他们进洞找水。

两个小时后,洞底的队员们传来了好消息,他们发现了地下水潭,潭中有鱼,证明水质安全,可供全村人饮用。当地政府随即组织设备准备抽水,解决当地饮水困难。

挑水难 勘察院打井取水

在有条件的水源地,打井取水也是解决旱情的有效途径。2010年3月29日,记者在重灾区云南省楚雄市紫溪镇冷水村看到村民们迎来了他们盼望已久的打井队。这支打井队来自云南地质工程第二勘察院。

从3月5日开始,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共组织了4000多名施工人员,375台套钻机,下到村镇帮助村民们打井取水。再过几天,冷水村的村民将喝上井水。
冷水村地处半山区,缺乏地表水源,即使没有旱灾,村民用水也都是到山里去挑,来回两个小时才能挑回一挑水,很不方便。

据介绍,村民自己打的井往往只是十几米的浅井,在这样的大旱之年,这样的深度根本不足以打出水,必须依靠专业的打井队,打60到120米的深井才行。
楚雄市法邑村有四眼井,其中有眼井已有300多年历史,但这眼老井和其它井一样都已基本干涸。3月13日,云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业施工人员已为法邑村打出了一口60多米的深井,村民基本生活用水得到解决。

现在,整个灾区人畜饮水问题还非常严重,即使像法邑村这样已经基本解决了村民吃水问题的村庄,生产用水缺口还是非常大。

为了更有效、科学组织抗旱救灾,国土资源部专门成立了西南抗旱找水打井指挥部,统筹安排云南、贵州、广西三地灾区的找水、打井工作。国土资源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说,国土资源系统从3月3号开始部署西南旱区的找水打井工作,目前已布井1100个眼,开工320个眼,已出水84眼。目前从全国13个省以及部直属单位,抽调1100多名技术及施工人员、组织230台的钻机赶往旱区开展找水打井工作,争取在5月10号之前完成160眼井,争取解决200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目前,旱灾影响春耕春播已成定局,而旱情得到根本缓解可能要到5月下旬。这场与罕见天灾的拉锯战仍在持续,其中取胜的关键是在当地打井取水。来自中央各部门的多支专业打井队伍深入重旱区,和旱情拚斗;灾区群众也在积极开展抗旱自救,在解决生活问题的同时,抓紧恢复正常的生产活动。《焦点访谈》将持续关注抗旱救灾的最新情况。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