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旅游论坛把脉海南地产(2010.03.2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是世界旅游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一次大聚会,这届博鳌国际旅游论坛的主题是“后金融危机时期旅游文化产业的变革”,围绕大会主题还有两次圆桌会议和六场主题论坛。在这次论坛上,有关地产的主题是最受关注的内容。
 
房地产开发成论坛焦点

在地产与旅游论坛的主题演讲上,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一开始就将地产与国际旅游岛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建设的若干意见》,从而海南岛的旅游开发成为一项国家战略。消息利好,但随之带来的是房价大幅度上涨。有报道称,一月份,海南房价上涨了近四成,很多楼盘一天一个价,上涨之快、幅度之大令人咂舌。

海南庆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辛民告诉记者,他们开发的楼盘2009年差不多一万四千多元一平米,目前是两万多元一平米。而且市场上没有房子卖了

在论坛上有专家戏称,国际旅游岛突然一夜间变成了国际房地产岛。事实上,海南第二次房地产投资开发热潮正在走来。有业内人士估计,10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进驻海南,跑马圈地,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这样的局面无疑是这次论坛关注的焦点。

调控措施及时出台

2010 年1月15日海南省做出了两个“暂停”的决定。两个“暂停”是指在2010年3月底以前,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这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南省出台的最有冲击力和影响力的举措。

一个半月后,针对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海南版11条出台,条款非常严厉。海南省建设厅厅长李建飞表示,海南在市场整顿中将采取措施对投机行为进行控制。

许多人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海南出现的房地产炒作狂潮,最终留给海南的是600多栋烂尾楼,18834公顷闲置土地和800多亿元的积压资金。从1999年开始,海南用了整整8年时间才处理完积压房地产工作。17年后的今天,海南再一次成为热土,各地资本蜂拥而至,争相拿地,现在的调控措施正是为了避免重蹈当年的覆辙。

保障性住房促进海南地产健康发展

在探讨海南旅游地产如何健康发展的问题上,姜斯宪副省长在论坛发言中还着重强调了要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

论坛上大家一致认为,只有解决好了当地850万居民的安居问题,海南的旅游地产和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才会有坚实的基础。

民安小区是海口廉租房安置小区之一,整个小区面积6.25万平方米,有9栋楼,1116套住房,安排给海口市最低收入居民家庭居住。

董长德是海口民安小区居民,他们一家租住在51平方米的廉租房里,由于是低保户,每个月只用交8元钱房租。而以前,他们一家4口只住在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里。

据记者了解,未来两到三年内,海南每年至少建设十万套以上的保障性住房。在此基础上,海南的旅游地产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保障安居、发展旅游地产,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全面健康长期稳定发展,是这次国际旅游论坛每一位参与者的共同心愿。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谭力表示,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使得海南既结交了朋友,增进了友谊,而且明确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地位,推动了海南的发展。

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同时为海南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理念。参加论坛的专家指出,国际旅游岛不是房地产岛,但房地产必然制约和影响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

不论是春节前的狂飙突进,还是现在的理智观望,大家都希望17年前海南的那场地产灾难和刚刚发生在迪拜的危机不要在这里重演,国际旅游岛可以真正健康有序的发展。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