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碳汇植树更添绿(2010.03.18)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3月18日 19:38

重播:

CCTV-1

03月19日 06:10

 

CCTV-新闻

03月19日 04:42

 

CCTV-新闻

03月19日 05:15

 点击看视频>>>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都反复提到一个词:低碳!所谓低碳,是指较低的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随之出现的低碳生活,是指更健康、更自然、更多绿色的生活。而提到绿色,我们自然会想到植物,想到植树。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每年的造林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我国的人工林面积已经位居世界第一,在多种多样的造林方式中,碳汇林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新的造林方式。

碳汇造林 低碳生活新主张

李星涛是浙江省温州市一家园林公司的负责人,通过种植花木、园艺设计他一年的收入有一百多万元,可是2008年,他却把近一半的收入50万元捐了出去。

李星涛说他捐出的钱是用去植树造林了,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树木的光合作用吸收自己开车、使用空调等生活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用自己的行动来来减缓温室效应。

跟李星涛一样,温州宏锦鞋材市场的董事长白琼璟也是一个热心环保的人,他请来专业人士,测算了每年自己开办的市场上来往车辆和人员大概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按照这个数量计算出吸收这些二氧化碳需要种多少棵树木的成本,白琼璟准备自己花钱把排放的二氧化碳买下来。

白琼璟告诉记者,经过专家测算,这笔费用大概是2万元钱。白琼璟承诺20年中,他每年花2万元钱购买碳汇。

白琼璟和李星涛愿意拿出钱来种树是为了吸收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那么他们为什么会对这件事如此热心呢?李星涛觉得留一个好的环境给子孙比留给他们金钱更重要。

碳汇营造碳汇林

目前,随着现代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类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正在呈几何倍数的增长,由此带来的温室效应引发了一系列气候的变化。

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李怒云介绍,现在的一些极端恶劣气候天气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危害。近些年来,人们为了减缓灾难性气候的发生,已经采取了减少工业排放的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可是这只是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对于已经存在的二氧化碳就要想办法进行吸收转化。李怒云说,花钱种树,把排放的二氧化碳吸收回去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

据介绍,李星涛和白琼璟购买的碳汇钱现在已经用在了温州专项的造林项目中。在温州市的苍南县,记者就见到了用绿色碳基金造起的2万亩林地。

据温州市林业局局长徐顺东介绍,这2万亩林地的效果特别好,对生态的环境改善非常明显。目前,温州市做了一个很大的规划,通过温州专项基金,在五年之内,总共要造林25万亩。

碳汇造林利国利民

其实,碳汇造林也让周围的农民得到了实惠。以前这里的农民去外地打工,每年吃住和来往的路费成本很高,现在家乡造林需要人手,他们就在家门口打工,比外出打工还要划算。温州市苍南县观美镇岩联村村民张华响说,他现在种树,一天最少七八十元钱,一年总收入也1万多,而且环境也好了,村民们都很高兴。

吸收二氧化碳、美化环境,还能给当地农民增收,植树造林的好处还真不少。实际上,通过这样的办法来植树造林并不只是温州发生着,在北京,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附中的学生也捐献出自己的零用钱,种起了碳汇科普林。

目前,社会各界捐助的绿色碳基金造林的面积已经达到了200多万亩,这个数字在全国的造林树木中只是很小的一个部分。近三十年来,我们国家大力组织开展义务植树、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特别是近两年实施的林权制度改革,大大提高了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这些举措使我国的林地面积有了大幅提高。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近年来全球的森林资源都呈下降趋势,只有亚洲的森林资源是在增加的,而亚洲的森林资源的增加主要来自于中国的贡献。森林覆盖率的增加对涵养水源,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调节气候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李怒云介绍,现在我国森林的碳储量已经达到了78亿多吨,每年净吸收二氧化碳5亿多吨。现在随着森林面积增加,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是人类共同面对的课题。在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后,一些人开始通过碳汇造林来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来主动参与这项活动,大家所担心的温室效应带来的影响也一定能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的生活质量将会同步提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