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低碳之路 转变之路-科学发展 改善民生(四)(2010.03.0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3月06日 19:38

重播:

CCTV-1

03月07日 06:10

 

CCTV-新闻

03月07日 04:42

 

CCTV-新闻

03月07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低碳技术、智能电网、森林碳汇、三网融合….一系列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名词出现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新科技新理念承载的是人们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期待。报告中用刻不容缓这四个字,来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事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事关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事关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问题。那么经济发展方式该如何转变呢?它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消费模式和产业体系就是其中的环节,请看来自两会现场的一丹代表观察。

一丹代表观察

观察点一:免费的竹篮子

全国人大代表、焦点访谈记者敬一丹在两会上了解到,前几年有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曾提出过低碳的主张,但是那个时候没有得到太多的呼应。但是最近两三年,特别是今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有关低碳的议案、提案和建议越来越多了,内容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说有的代表委员提出要发展低碳建筑和低碳社区,有的人呼吁征收绿色税费来促进低碳消费,有的代表和委员建议制定法律和促进低碳经济,还有的人用自己的行为,表达着他所理解的低碳主张。

3月4日下午,在北京市朝阳区的新民菜市场,一种可折叠的竹篮子几乎被人们一抢而空。这些竹篮是来自浙江的人大代表陈飞,向市民们免费发放的。陈飞希望通过这个小小的菜篮子,倡导低碳生活,让更多的人关注环保、关注低碳。

观察点二:保定的"加减法"

敬一丹了解到,2008年,保定和上海同时被列为"低碳城市"试点。而保定在打造低碳城市的过程中,有一个很特别的提法--"加减法"。敬一丹采访了两位来自保定的人大代表,举行了一个"微型小组会",对此进行了探讨。

人大代表丁强说,他所在的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做的是"加法"。加的就是新能源产业和产品。天威集团原来是做电力设备的,但如今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又投入新的产业--低碳经济产业,企业增加了太阳能产品、风力发电项目。丁强认为,首先要通过观念意识的转变,使大家都认识到中国的社会需要低碳产业,通过低碳产业来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另一位人大代表张建恒说,他所在的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做的是"减法"。减的是资源的消耗量。据张建恒介绍,乐凯是传统企业,他们做减法依靠的是技术创新。通过技术改造来推广低能耗、低物耗的生产技术工艺。依靠技术进步,过去三年他们公司对水资源的消耗量,每年的环比降低都超过了10%。

如今,先行一步的保定,正因崭新的"低碳"理念而变得生机盎然。保定102个路口的信号灯旁边,都建起了小型的太阳能电站。市区里37条主要路段全部都采用了太阳能路灯,居民小区也广泛使用太阳能供热供暖。城市里的一些公共设施,比如椅子,都是用太阳能面板做成的。在保定,孩子们人手一册《我的低碳生活》。

一丹点评:低碳的未来

敬一丹在读了《我的低碳生活》后评论说:有这么两段话很想读给大家,第一段话是这样说的,我和姥爷在植物园种下了一棵银杏树,它现在两岁半了,已经能够吸收二氧化碳了。爸爸妈妈告诉我说, 500株杨树,在十年里估计要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当于一辆小汽车20年的排放量。说这段话的是三年级的小学生庞泽义。还有一段话:要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新进展。这段话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说的,可以说两段话都很耐琢磨。

背景观察:

低碳不仅存在于保定、上海这样的试点城市。发展低碳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共识。2009年,我国下大力气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关停小火电机组2617万千瓦,淘汰落后的炼钢产能1691万吨、炼铁产能2113万吨、水泥产能7416万吨、焦炭产能1809万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安排预算内资金,支持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等项目2983个;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节能空调500多万台、高效照明灯具1.5亿只。

舆情看板:一起来做"低碳达人"

低碳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发展方式。今年代表委员们热议低碳,其指向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对此,《焦点访谈》众多栏目网友和敬一丹微博粉丝们有着自己的观点。

网友小车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法印象深刻: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这样会让我们的环境更好!网友桢建议:在农村地区大力发展沼气,以替代传统的焚烧秸秆和烧煤做饭取暖的做法!网友阿布觉得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要努力提高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最好把"低碳"写进教材。网友290311261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应采取立法、税收等一系列措施,减少高耗能产业。还有很多网友提倡要做"低碳达人"。网友波涛无敌说:在生活中可以少使用塑料袋,少制造垃圾,少用一次性筷子等等。

议论风生:从我做起 低碳在身边

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低碳并不遥远。这是很多网友的建议,也是采访中许多代表委员的呼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

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说,我们应该在生活中逐渐养成一种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参与低碳生活。全国人大代表洪浩表示,低碳是上海世博会在筹办过程中间一直秉持的一条重要的原则。在世博会后,上海还要继续开展广泛的绿色行动,鼓励广大的市民们节约能源使低碳,贯穿于日常生活过程中间。全国政协委员王永庆说,自己的提案内容就是用税收促进低碳消费。他认为目前低碳经济存在以下几个问题:鼓励得多、惩治得少;用税收手段来遏制高碳、高消耗的做法更少;同时,对于消费性的排放碳也抑制不够。针对这几种现象,他提出用税收的手段,引导企业和个人向低碳经济、低碳产品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金志国说,低碳经济是造福人类的一种经济模式,它能够提高资源的运用效率、减少污染,把垃圾变成资产,能够解决未来的问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