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科学发展 改善民生(二)——文化产业逆势而上(2010.03.0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3月04日 19:38

重播:

CCTV-1

03月05日 06:10

 

CCTV-新闻

03月05日 04:42

 

CCTV-新闻

03月06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一丹代表观察:文化产业,让人惊叹、思考

在政协小组文化界讨论会场,敬一丹为观众介绍她的亲身感受:我在作政协委员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小组讨论的气氛,这里思想活跃,交流热烈,各种各样的意见建议都在这里交汇碰撞。我们身处其中就可以体会到这样一种气氛。

今天,文艺组的政协委员在讨论文化产业的发展问题。敬一丹采访了《建国大业》总策划张和平委员。张和平介绍,有200多个政协委员在电影中做了一把群众演员,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一个加深对政协认识和理解的过程。他曾因青年观众对建国历史比较生疏而担心过《建国大业》的市场,但是,结果说明了青年人也非常喜欢。他说,自己的儿子就是30岁上下的青年,他看完了以后非常高兴,而且看了两遍。

近年来,电影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电影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建国大业》等一大批佳作和观众见面,取得可观票房。《建国大业》上映后,一举刷新了十多年前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创造的最高票房记录,以1300万人观影 4.2亿的票房高居2009年国产影片之首。这也使电影人为之一振。

2009年国产影片市场竞争力大幅提高,中国电影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09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井喷态势,票房总收入突破60亿,比2008年增长了33%,其中票房过亿的影片就有17部。

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动漫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大卖,让人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多想象空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不仅票房大卖,漫画书的发行量也突破200万册,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除了影视、动漫之外,2009年我国各类文化产业也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出版产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图书销售同比增长20%,数字出版产值同比增长42%。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国演出团队在海外演出16373场,观众突破千万人,收入增长30%,开创演艺业的海外演出新纪录。

2009年7月,国务院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文化产业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以广东为例,2010年,广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到30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8%左右。

敬一丹评论说,文化产业发展这个话题给我们的感觉是,人们的思考在进行,人们的实践也在进行,谈到它的时候不大用句号,而多半用逗号、惊叹号、问号,给了我们很大的思考空间。

舆情看板:文化产业让人充满期待

《焦点访谈》的十多万栏目网友和敬一丹微博粉丝们也十分关注文化产业这匹黑马,他们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着切身感受,既有期待,也有建议。

网友不告诉你留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进展顺利,文化产业强劲增长,让人充满期待!南女士说,票价再低点就好了,这样能让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无名呼吁,多给孩子创作点好听的歌,让孩子快乐成长。网友阿娟建议:农民家门口的演出再多一些,丰富老百姓的精神世界,也有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网友回忆希望:在发展创新过程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重视民族传统,增强文化软实力。

议论风生:现在是中国文化艺术最好的时候

代表和委员们怎么看待网友们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期待?他们又有什么建议呢?

针对网友们提出的票价问题,电影导演冯小宁委员说,中小院线、中小城市和一些偏远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要根据老百姓的收入情况定价,两块钱、五块钱都可以。积少成多,薄利多销,仍然能够获取很大利益。

此外,很多委员代表针对文化传承和发扬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提案。政协委员、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沛东的提案是关于儿童音乐教育。他说,我们要加强音乐教育正常化、科学化。

人大代表民歌歌唱家李丹阳说,我们每次去调研、采风,看到很多很精湛的民间艺术文化,需要我们现代人去学习、传承、发扬。她呼吁,国家应该建立一个机构,把这些东西搜集起来,把它很好地保存下来。中国剧协副主席、人大代表刘长瑜认为,保持我们自创的、自主创新的文化艺术能够与时俱进,需要政策倾斜。著名相声演员姜昆长期致力于民族文化的保存与发扬,他对目前民族文化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认为现在应该是中国文化艺术最好的时候。

而在舞蹈家邰丽华委员眼中,文化不仅仅是产业,更是一种无形资产,是人类的一个精神支柱,是一个文明、进步的象征和标志。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