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为教育勾画未来(2010.02.28)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28日 19:38

重播:

CCTV-1

03月01日 06:10

 

CCTV-新闻

03月01日 04:42

 

CCTV-新闻

03月01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非改不可”


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自2008年8月启动以来,已经在去年1月上旬至2月底,向全社会进行了第一轮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建议210多万条,规划纲要文本前后进行了大约40轮大的修改。此次是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


今天与公众见面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两基本一进入”的战略目标,也就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为了实现这个战略目标,规划纲要确立了发展、改革、保障三大任务,并提出“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20字工作方针。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副组长、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育人为本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两大工作重点,优先发展和改革创新是实现重要任务的两大重要保证。”


“教育反映出来的很多问题非改不可了。”对于改革的急迫性,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而在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眼里,现在教育存在的问题,“都是长期积累下来的难点、热点问题,必须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解体制性障碍才能够向前走。”

为高考开出药方


在百姓关心的众多热点问题中,高考是最不可忽视的。一考定终身,应试教育导致分数和能力背离,为此,规划纲要专门设置了一个专题来谈论包括高考在内的招生考试制度方面的改革。而改革的药方就是“多元”、“多样”。

张力告诉记者,多元体现在考试主体的变化,要把权力从政府分配给地方、院校,让他们能够自主地来决定考试的方式、内容和方法。


规划纲要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复兴勾勒了以后高考可能的变化:高考招生、录取的政策可能会更加多样化,不再是一考定终生;考试是择优录取,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表现推荐,也可以根据学生特长来招生,有多种多样的方式。


按照纲要的规划,以后的高考只是考生入学考试的一个基本方式,除此之外还有综合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等多种选择,有的科目还可以一年多次考试。在录取方面则有择优录取、自主录取、推荐录取、定向录取、破格录取等多种录取方式。目的就是建立健全有利于专门人才、创新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此外规划纲要还提出一些新思路,如尝试招考分离。


“未来考试改革的方向就是,教育、考试和招生分离,”刘复兴对未来充满信心,“教、考、招分离,就会使高考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公平、更加透明、更加有效。”

入园有望不再难


高等教育考试要改革,学前教育也要改革。目前我国学前教育水平相对低下,2008年, 全国幼儿园前三年毛入学率仅47.3%,而在农村,这个数字仅为 36%。就在去年三四月间,因为幼儿园太少,北京的一些家长为了孩子入托竟然要排几天几夜的长队,有的幼儿园甚至70个人里收1个人。在农村,学前教育更是薄弱。


针对这种情况,规划纲要首次将学前教育纳入政府管理的层面,明确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刘复兴强调,“尤其是薄弱、落后地区学前教育的发展,如果没有政府的参与是不能实现的。所以必须要强调政府的责任,强调国家的责任。”

十年有望“消灭”择校


无论是高考还是学前教育的改革,最终目的都离不开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公平这两点。尤其是促进教育公平,从未像今天这样提升到如此高的位置。但一段时期以来,城市校和农村校之间、重点校和薄弱校之间差距过大,使教育公平大打折扣。不久前记者在同一个城市看到,热点学校人满为患,而薄弱学校冷冷清清。学校之间的差异导致择校之风屡禁不止。


张力告诉记者:“如果能够在一个区域内明显看到那个学校非常重点、非常示范、非常实验,大家都趋之若鹜,而另外一些学校没有人去,那就不是成功的义务教育,所以我们要花十年功夫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为此,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而首先要做的就是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就是要使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不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不论是重点校还是薄弱校,都有一个基本相同的办学条件。

张力说,十年之后,“不存在重点校、不存在示范校、不存在实验校,使所有的孩子不受歧视地享受到义务教育。”

袁振国透露,根据部署,规划纲要大概还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开始实施。


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在规划纲要提出的“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20字工作方针中,把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规划纲要还十分注重改革的艰巨性、协调性,多角度设计了改革的推进策略。以保证改革正确方向,努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希望大家针对规划纲要的征求意见稿踊跃提出自己的意见。因为这份规划纲要不仅关系着人们的今天,还关系着孩子们和社会的未来。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