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面对特大旱情(2010.02.27)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27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28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28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28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2009年入秋以后,我国西南大部以及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干旱。目前,我国云南、广西等西南地区旱情仍在继续发展,其中云南全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干旱,城乡居民饮水困难突出,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2月24日,国家防总启动了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无奈的家规

这次旱灾云南受灾最重。从去年秋季开始,云南全省绝大部分地区遭遇了60年一遇的秋、冬、春三季连旱。不少过去波光粼粼的水库现在都干涸见底,抗旱形势极为严峻。记者在云南大理祥云县看到,往年蓄水量达700万方的青海湖水库,如今已变成“牛羊牧场”;那些本应翠绿的水葫芦,如今轻轻一捏就变成碎片随风飘散。

大范围、长时间的干旱现在已给云南近600万人、360万头大牲畜造成饮水困难。水正成为灾区群众最珍惜的东西。红河州弥勒县村民普成良在去年九月份就立下了这样的家规:洗脸洗脚只能用一小盆水。

在普成良家中,记者看到,一小盆水指的就是“盆底浅浅的一层水”。作为一家之主的普成良洗完脸之后,接下来是她的妻子。一家九口陆续洗脸、洗脚之后,水就倒在天井里存放,需要时舀一些到屋外的水槽喂牛羊。五个月来,普成良一家一直严格执行这项节约用水的家规,现在他家成为村里少有的天井里还有水的人家。而洗衣、沐浴这些原本看似平常的活动,如今对村民来说都是奢望。普成良告诉记者,从去年九月份以来就没有洗过澡,衣服一般都是攒起来到离家30公里外的华宁县盘溪镇的河里去洗。

普成良家目前还算幸运的。由于用水困难,有的农户已经开始贱卖大牲畜。对于普通农户来说,大牲畜是犁地拉车的好帮手,不到万不得已,农家绝不会卖自己的牛。

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云南省旱情眼下仍在持续。除云南外,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区、市)局部旱情也持续发展。据国家防总办公室2月25日统计,全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旱灾造成1188万人、80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这两个数值均比多年同期平均值高出30%以上。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说,现在全国受旱面积和多年同期相当,但是因旱发生饮水困难的人口比常年要多出400万,所以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是当前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旱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西南地区的抗旱救灾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国家防总、水利部密切关注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地的旱情发展。今年以来,中央财政已经下达6500万抗旱经费,最近还将再下达预计总数超过100亿的抗旱经费,用以支持旱区群众渡过难关,修复建设水利工程、灌溉工程等。目前,旱区各地正把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说,在全国1180万饮水困难人口中,云南就集中了597万。云南省相关部门已组织800多万人投入抗旱工作,各地正通过水库供水、开辟应急水源、拉送水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记者几天前采访时,曲靖市稻堆村村民正在挖沟埋设引水管道。持续的干旱使村里出现了断水情况后,曲靖市环保局主动帮扶这个村子寻找到可以饮用的水源,并投资20万元购买了引水设备。为了尽早把水引到村子里面,全村老少全体动员,大家连续干了5天。这个水管里引来的是10公里之外一个水源地的水。
2月25号,水引到了村里。在取水点,前来挑水的群众自觉排队,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喜悦。引来的水灌满了各家各户干涸已久的小水窖,村里的大水窖也存足了全村80多户村民三个月左右的用水量。在五月雨季来临之前,村民的吃水问题有了基本保障。

通过应急调水、打井采水,一些受灾地区饮水困难得以初步缓解。但随着水源的逐渐减少,新增饮水困难群众不断出现,尤其是居住在山区、半山区的群众饮水困难问题更为突出,他们居住分散、交通困难、运水难度大。各方正通过拉水、背水、送水的方式力求缓解山区居民用水困难。

昆明市东川区人武部政委吕焱说,他们现在已经派出23支民兵送水分队,采取分队包村、小组包户的方式,为人民群众送水。有些少数民族村寨位于交通不便的大山里,当地驻军还组织官兵采用肩挑背扛的方式,为村民送泉水。但目前云南四分之一的乡镇政府驻地还存在群众饮水困难。

这次旱灾也给当地农业造成严重影响,小麦、甘蔗等秋冬播种农作物受灾面积达85%以上,预计夏粮将因灾减产一半以上。眼下,各级农业部门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抗旱。镇雄县的村民付明英家的两亩小麦就因旱受灾,正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县农业局的科技人员来到她家,帮助她栽果树,减少损失。

在受灾较重的地区,技术人员引导村民适时改种、补种马铃薯等其它作物,以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在受灾较轻的地区,技术人员采取抗旱措施和抗旱技术,加强管理,保苗夺丰收;目前,云南全省抗旱浇灌面积达1100万多亩、实现改种补种的土地达到205万亩。抗旱救灾各项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抗旱形势将更为严峻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这两天,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强对流天气,未来10天,南方降雨天气比较频繁。与南方大部经受雨水影响相反,云南的干旱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抗旱形势将更为严峻。

据国家防总介绍,此次旱情具有受灾地区集中、南方重于北方,持续时间长、程度重,受灾地区百姓饮用水困难十分突出等特点,面对旱情,受灾地区正在积极行动。据统计,目前全国受旱省(区、市)已投入抗旱资金7.5亿元、劳力898万人、完成抗旱浇地917万亩,临时解决了744万人、357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