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超越血缘的爱(2010.02.2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26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27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27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27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邻居孙女有生命危险

林萍是宁波市镇海区团桥村人,43岁的她在一家知名保险公司的宁波分公司做业务员。2009年4月林萍在家里得到消息:邻居家9岁女童徐洁得了大病,有生命危险。由于和邻居关系一直很好,林萍决定去医院探望小徐洁。九岁的小徐洁肚子很大,像孕妇一样靠在病床上。徐洁奶奶说,病情发作时,真是呼天不应叫地不灵的那种痛苦。

小徐洁是一个聪明懂事的孩子,刚上小学二年级,发病前她和爸妈一直住在城里。她患的病叫肝痘状核变性,发病一个月来,她的病情迅速恶化,已经出现肝硬化和腹水。医生告诉徐洁父母,要救徐洁唯一的办法是尽快做肝脏移植。做肝脏移植首先得做血型配对,徐洁的父母都是A型血,他们都无法给O型血的女儿捐献肝脏。

我愿意给她捐肝

林萍看着孩子,心生怜悯。她说,我是O型血,如果配得上的话, 我愿意给她捐肝。

林萍一句话,被徐家当成了救命稻草。几天后他们打电话说,亲戚们做的血型配对都已失败,希望林萍能去试一试。 林萍犹豫了三五秒,说,我愿意去上海配对。

2009年4月中旬,林萍悄悄来到上海某医院做了检查。一周后,她和徐家都接到了通知:血型配对、肝配对都很成功,林萍的肝脏一切正常,符合给小徐洁做肝脏移植的条件。

面对这个让徐家人振奋的结果,林萍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她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记者说,“我心里面既高兴,但是,说实在也有一点点担忧。健康比金钱都重要,金钱买不了健康。”

林萍上有老下有小,压力很大,另一方面,看着孩子就像一朵花一样还没有开放,就一天一天要枯萎,不忍心。

如果母亲捐肝 就退学 出家

反复考虑了十多天,林萍决定:既然说过要救孩子的话,就一定要兑现承诺。于是,她就把想法告诉了丈夫王海文,丈夫很难一下子接受。就在这时,无意中听说此事的女儿王林忽然从学校打来电话,在电话里她放声痛哭,威胁林萍:如果母亲执意捐献肝脏,她就要退学、出家。

女儿的痛苦让林萍心如刀绞,但这时徐洁的病已越来越重,经常出现肝昏迷。为了瞒过女儿,肝脏完全正常的林萍,编个这样一个理由:“你老妈心里有一个小九九,我这边长了一个血管瘤,医生说以后也要动手术,以后动不如现在动,手术费又可以人家交,肝又可以给她,救了她的一条命”。

安顿好了家人,林萍给小徐洁的父亲打电话,说好第二天去上海。回忆当时的心情时,林萍说,“那时候我反倒觉得轻松,那天晚上我还去打麻将。”

我不反悔

2009年5月,在丈夫的配合下,林萍瞒着老人孩子,一个人悄悄来到了上海的医院。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医生告诉她,为手术的需要,胆囊必须全部切除。对此,林萍没有心理准备,她在医院里想了很久。

想到徐家老小对自己的期待,林萍很快调整好了心态,她决定:为了奄奄一息的小徐洁,无论如何都要试一次。2009年5月5日清晨, 平时连打针都害怕的林萍平静地躺在了手术台上。

手术即将开始,但胃管却怎么也插不上。由于插胃管时不能打麻药,林萍难受得几乎要昏过去。小徐洁母亲在旁边说,要不,我们就不做手术了;医生说,如果你反悔,真还来得及。林萍说“不反悔”。

用了十五分钟,胃管终于插上了,九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

林萍回忆说,手术醒来第一个感觉,就觉得手术真是催命。当我侧过身来看到小孩子在动,我觉得她是活着的,我就心里面高兴,她活过来了。

在这次手术中,林萍为徐洁无偿捐献了48%的肝脏,她的身体上永久留下了两处半尺多长的伤疤,而9岁的徐洁终于摆脱了死神的纠缠。医生介绍说,徐洁摘除的肝脏已严重萎缩,如果不是及时做这次手术,病情会随时恶化,那时即使找到肝源,意义也不大了。

2009年5月19日,林萍出院。当她回到家乡时,村民们自发地出来迎接她。

手术结束近十个月了,林萍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体重也比过去减轻了近十公斤。小徐洁的恢复情况如何?在宁波采访的第四天,记者碰巧见到了刚从上海复检回来的她。她的身体康复得很好,现在,她已经重新开始读书了。

有些爱与血缘无关,这样的爱背后更有着一颗善良的心。林萍的捐肝义举源于她对所有生命的热爱,源于她对身边每一个人真切的关爱。她用不求回报的爱,演绎了人间的大爱。现在,林萍身体还没完全恢复,我们希望林萍和小徐洁尽快恢复健康,快乐生活。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