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义务教育 公平为先 (2010.2.2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22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23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23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23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择校”现象广受质疑。这些年来各地政府在推进教育均衡化、解决择校问题上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平衡师资等等,但是择校问题没有得到根治,在有些地方还愈演愈烈。择校似乎变成了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但是,在安徽省铜陵市,择校现象却被基本消除了。当地采取了什么办法?最近,我们的记者前往铜陵进行了调查。

铜陵 不需要为择校烦恼

铜陵市位于安徽省中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是一座新兴工贸港口城市,人口70多万。在这里,绝大多数小学生、初中生的家长没有择校这个概念。
一位家长对记者说,经过了解,发现铜陵市各个初中水平基本上都差不多,教学力量都差不多,我们决定就近选择四中,所以,就没有择校的烦恼了。

为择校,假户、借户、空中户口都曾存在

在实现教育均衡工作中,铜陵市也采取了和其它城市类似的方法,在硬软件两方面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

铜陵市第七中学是一所九年制学校,原本由企业办学,连续几年企业没有投入,这所学校一度变成一所硬件设施破旧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校长孟祥友说,家长整天追着我要转学,那个时候的学校,不要谈发展,我们讨论最多的就是生存问题。

2004年,铜陵市第七中学由企业交到地方,划归铜陵市教育局管理之后,学校每年都能得到投入达200万元左右,教学楼得到了修缮,操场翻建了,学校各项硬件设施与铜陵市其它学校没有了差距,

并且,师资得到很大改观,学校有20%的新教师;教育局在学科带头人评选、教师职称等方面也给予他们政策上的倾斜。该校校长孟祥友说,我们的教师事业上看到了希望,专业得到了发展。

为了均衡全市教育资源,防止学校之间拉大差距,铜陵市政府这些年态度坚决、措施得力,把全市教育附加资金的75%都投入到薄弱学校,甚至直接将部分优秀老师、优秀校长调到薄弱学校去任职,使市区各所初中、小学办学条件基本相当。但是这些措施虽然明显缩小了普通学校和名校之间的差距,但还是没有完全杜绝择校现象。铜陵市教育局局长方兴说,不仅有择校现象,而且择校现象还很严重。为了择校,挂户、假户、借户、空中户口都存在。

定向切块招生,消除择校现象

其实家长们择校的第一因素并不是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师资水平,而是学校的升学率。初中,看它升入重点高中的升学率是多少,高中,看它升入重点大学的升学率是多少,以此决定孩子就读的学校。所以,从1998年开始,铜陵市政府转变了治理择校思路,开始实施“定向切块招生”,即,每年将市里两所最好的高中的升学指标拿出来由市教育局按比例下达给全市每一所初中。

铜陵市一中和三中是当地两所省级示范中学,也是当地最好的两所高中,每年这两所中学能招收1100多名学生。按照定向切块招生规定, 30%,也就是300多个名额,录取对象是所有学校的所有学生,录取标准是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另外70%,也就是800多个名额按照学生的比例平均分配给市属17所初中,让每一所初级中学都有学生进到这两所最好的高中。30%保证了择优,70%保证了公平。

铜陵市教育局局长方兴说,这样做,让择校至少能够降温。

调查中,记者看到一个铜陵市区初中学校毕业生升入示范高中示意图。示意图显示,经过30%的择优和70%的定向切块招生,所有初中升入示范高中的学生人数比例都在20%上下,升学率差别并不大。

铜陵市第四中学校长唐传国认为,定向切块招生方式对弱校的拉动作用很大,既是机遇又有压力。机遇是保证了升学率,就保证了优质生源不流失,压力是给了指标如果完不成任务的话,就是学校自己的问题了,逼着学校搞好教学。机遇和压力并存,形成良性循环。

一度被家长追着要求转学的第七中学校长孟祥友说,我校考入省级示范高中一中、三中的升学率达到了20%以上,现在家长也乐意把小孩子留在自己的社区里面读。现在我们不是强制性均衡,而是学生、家长自愿留下来,也就达到了均衡。

克服阻力,公平为先

铜陵市教育主管部门制订的定向切块招生,抓住了解决择校问题的根本。政府掌握热点高中入学名额,公平分配,保证全市每一所初中都得到相应数额,一是化解了学生家长择校的烦恼;二是每所初中都能够就近招生,保证学生数量;三是稳定了薄弱学校的教师队伍,促使他们提升教学质量。最重要的是,实现了当地教育优质资源——省级示范高中的升学指标在全市范围公平分配。

实施定向切块招生也曾遇到很大阻力。铜陵市教育局局长方兴介绍说,取消择校生,那就触动了一部分学校的利益,他们原本可以通过学生择校获得可观经济收入;社会上有些人士有门路、有熟人,可以找到各种关系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示范高中,那也触动了这部分人的利益。但是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教育局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坚决: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平始终应该摆在第一位。

定向切块招生之后,降分录取会不会使两所示范高中生源素质下降,导致办学质量下降?铜陵市第一中学教务主任吴智介绍说,这些年学校高考升学率每年提升,学科竞赛成绩也很好。现在,铜陵市正在酝酿把公平分配的比例从70%提高到75%。

从铜陵市的经验可以看出,改变招生规则和加大薄弱学校的投入同样重要,要达到教育资源的均衡不仅仅是投钱的问题,一定要抓住导致择校问题的核心来制定相关政策。要做到这一点,完全在于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是不是真正把公平的原则放在义务教育的首位。只有改变了理念,才可能实现政策的调整、问题的改善。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