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棚户区的阳光(2010.02.19)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19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20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20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20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家是老百姓安身立命之本,能住上宽敞、舒适的房子是我们很多人的追求。而对于棚户区里的居民来说,由于他们大多是中低收入群体,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改善居住条件,能搬进新楼、住有所居就成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心愿。2008年到2009年,山西省大同市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新房让她两宿没睡觉

今年1月19日,对于大同市民雷凤宏一家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告别了居住30多年的棚户区,搬上了楼房新居。记者看到,这是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东南朝向,室内充满阳光,装修简单实用。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雷凤宏一家充满期待和喜悦。雷凤宏告诉记者,政府还给每户花两万五到三万元用于装修,“我估计到春节前641户能入住90%。”

在大同市惠民西城小区9号楼,85岁的金宝芳老人已经在一个月前搬入新房,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老人家享受着新房的温暖。她激动地告诉记者,房子下来那天,她两宿没有睡觉。

同样,在大同煤矿挖了大半辈子煤的老矿工王汝顺和老伴儿侯淑兰,在这个冬天也过得十分安逸。老两口翻出了当年在矿上住了33年的老房子照片,指着照片说,当年他们的一铺炕能睡四五个人。

棚户区的生活是搬迁户抹不去的记忆。大同市的棚户区共有23万多户,其中城市棚户区有16万户,工矿棚户区有7万多户。“夏天不挡雨,冬天不御寒,晴天尘土飞,雨天满街泥”这是棚户区的真实写照。

让老百姓买得起住得上

2008年到2009年,大同市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历史机遇,集中财力物力,大规模改造棚户区。全市开工建设安置房10万多套,总投资130亿元。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在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的同时,大同市政府还在安排预算时拿出大量资金用于棚户区改造,在同一个小区的开发建设中,采用以房养房的办法多方面筹集建设资金。大同市市长耿彦波告诉记者,以房养房的意思就是在规划时,把小区的一部分用于廉租房,一部分作为开发用房,以开发用房的钱弥补廉租房建设的资金。这样做的好处是既解决了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又避免了让贫困人口集中,可以把不同人群、不同收入群体融合在一个区域里。

安置房建设必须的让老百姓买得起,住得上。考虑到拆迁群众的承受能力,大同市还制定实施了一些列特殊的惠民政策。棚户区住房破烂不堪,不值多少钱,但不管价值如何,新旧房屋全部实行一比一等面积置换,拆迁户所选的新房多出来的面积按成本价和市场价补差价。比如,一个拆迁户原来的棚户区住房面积是40平米,如果他的新楼房是80平米,那么他可以用40平米一比一换新房40平米,余下的40平米中,20平米按成本价,另外20平米按市场价补齐房款就可以入住了。在大同,棚户区拆迁户一般出资1万多到3万左右就可以住上50平米到80平米的新楼房。

把安置房建成老百姓的幸福家园

科学合理的规划是城市永久繁荣的基础,也是棚户区改造成功的前提。大同市在棚户区改造初始阶段,就坚持高标准科学规划。他们通过公开招标选择全国最好的设计单位,进行城市整体规划设计。新建安置房的选址在古城保护区以外的黄金地段,东南西北布局,这样做好处是方便群众在熟悉的社区圈里调选自己满意的房子。

大同城市棚户区在城东五处安置区,都选在沿御河生态园等黄金地段。政府舍得拿出来做安置房,牺牲了一点财政收益,换来的却是民生的根本改善。大同地处塞北,一年有6个月的漫长冬季,大同市规定安置房必须要满足群众冬天至少有两小时的日照时间,严格控制安置房的容积率,宁可多占用一点土地,多花一点钱,也要把安置房建成老百姓的幸福家园,把好事真正办在民心上。

建筑质量是棚户区改造的生命线。在棚户区安置房建设上,大同市力求做到房屋的建筑品质优良,楼房设计新颖,小区基础设施配套,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拆迁户的居住品质提升。在大同同煤集团的一个安置区,这里的楼房用的是天然气、集中供热、数字电视入户,小区里有商场、中学、小学、幼儿园等设施配套。

明确时间表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

目前,大同市还有城市和工矿棚户区13万户没有住进新房。记者在大同期间,也分别到这些城市棚户区和工矿棚户区进行采访。在大同市城区大庙角6号,72岁的李凤兰老人至今还住在一间狭小的老房子里,她家这片房屋大多建于清朝末年和民国时期,现在还住着十来户二十多口人。在同煤集团白洞矿东村,作为最后一批搬迁户郝果花一家还住在低矮的小房里,一家四口睡在一铺炕上,做饭的锅灶连着火坑,拥挤不堪。

据了解,今年大同市将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计划将新建安置住房7万套,2011年再建6万套,力争用两年的时间让23万户棚户区居民全部搬出棚户区。李凤兰老人和郝果花一家,他们都已经做了房屋拆迁登记,今年春节是他们在老房子里过的最后一个春节。2010年年底,他们将告别棚户区,搬入新楼房。

近年来,和大同市一样,我国很多城市都实施了棚户区改造。这项民心工程在惠及百姓的同时也改变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品质。最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发出通知,明确提出了工作时间表,要求各地结合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完成集中成片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让那些还住在棚户区里的人们都能够享受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提高生活质量、安居乐业。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