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用双脚舞动人生——情动庚寅(二)(2010.02.18)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18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19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19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19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北部平乐县的小山村里,有一个叫黄阳光的瑶族青年。很小的时候,因为一次意外,他永远地失去了双臂。几十年来黄阳光在没有手臂的情况下,创造了生活的奇迹,让自己的天空一片晴朗。春节前,焦点访谈记者走进了他的阳光世界。

震撼心灵的舞蹈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节目“秧苗青青”,就是根据失去双臂的残疾人黄阳光的生活经历创作的。舞蹈的主人公黄阳光舞出的精彩,每一次都深深地震撼着人们的心灵。黄阳光告诉记者,舞蹈里的一些动作就是根据他做农活时的动作演变过来的。

今年32岁的黄阳光,是五岁时因意外触碰高压电失去双臂的。为了能够像其他健全的孩子一样生活,他没有手就用脚来代替,不仅生活可以自理,就连锄草、挖地、担水、剪枝、嫁接、收果等田里的农活,他也样样都能干。

一位记者告诉我们,他之所以被黄阳光感动,是因为他看到黄阳光会用脚在小屋里写字、会用下巴和肩夹住铲子在果园里干活、会骑自行车卖他自己编的竹器。

性格刚强,从不服输。黄阳光这种执着的个性,使他没有因身体残疾而沉沦,而是始终成为生活的强者。

我能做 我能行

其实每一种生活技能的掌握,对于没有手的黄阳光来说,都要付出令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而掌握技能的过程,就连他的家人也很少知道。他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的这些技巧都是偷偷学来的。成功都需要努力,可黄阳光的努力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力才行。“可能我要比常人付出得多很多,”黄阳光这样说,“比如说做一件事情,可能他们两三天就学会了,可能我就要学一个礼拜甚至一个月。”

我能做,我能行,这是日常生活中黄阳光说的最多的话。无论是使用手机发短信,还是熟练地操控电脑,黄阳光的脚,几乎可以干任何他想干的事,就连用毛笔写书法、画国画,黄阳光的能耐也让人吃惊。在一些比赛中,他频频获奖,就连评委都看不出是脚画的。翻看黄阳光的国画作品,无论是花鸟鱼虫还是山山水水,都透露出一种强烈的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昂扬向上的气息,给人以鼓舞,给人以激励。

桂林市残联副理事长吉喆说,残疾人的生存发展能力和正常人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如果残疾人能够在自强不息、奋发图强、你行我也行的理念下走上成功之路,不但对那些正在奋发图强的残疾人是一种激励,对很多健全人也是一种鼓舞。

生活会更加阳光

黄阳光在生活上是一个强者,在事业的追求上更是一个精益求精,永不歇脚的战士。记者注意到,在“秧苗青青”这个舞蹈中,黄阳光有一段旋转斗笠的片断,表演得出神入化。他说,因为害怕做不好,所以他一有时间就会练习。“别人可能感觉我做得很好了,但是自己还要不停地努力。通过这个平台,给大家展现的不仅仅是艺术,我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给那些遇到困难的人一些帮助和鼓励。”

临近虎年春节,黄阳光的舞步跳出了更精彩的人生。一位学医的女研究生走进了他的生活,在黄阳光的老家平乐县的小山村里举行的婚礼,让黄阳光生活更加阳光起来。

人如其名。黄阳光圆梦了,他用自己残缺的肢体,书写人生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乐观向上的精神,展示着震撼人心的力量与自信。勇于接受命运的挑战和“我行”、“我可以”的信念让他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阳光人生。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