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六百级梯坎见证真爱--情动庚寅(一)(2010.02.17)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17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18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18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18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庹本志和妻子龚静华是重庆市彭水县汉葭镇人。庹本志为了自己心爱的妻子能够尽快恢复健康,他用半年多的时间在山上修建了一座长达600级的阶梯,当地人把它叫做"爱情阶梯"。这段阶梯,见证了一个平凡男人履行的爱情诺言,印证了一段感人肺腑的爱。

"不惜一切代价去救她"

这是一条崎岖而狭窄的山路,由一个个简陋的梯坎组成,它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汉葭镇的插旗山上。让人们想不到的是,这样一条不起眼的山路却是由生活在汉葭镇上的一位退休职工庹本志花费大半年时间用手工一点一点凿出来的。

这条简陋的山路是庹本志和妻子龚静华生活的见证。之所以有了它,是因为2004年庹本志遇到了生活中最大的一个坎--妻子龚静华因患脑瘤重度昏迷,医生说即便接受了手术治疗,也有可能站不起来,甚至会成为植物人。这对于一个幸福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不幸,但在痛苦中丈夫庹本志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尽最大努力,就是倾家荡产、砸锅卖铁,不惜一切代价去救她。

庹家并不富裕,庹本志四处筹钱,凑足了十多万的手术费,妻子挺过了手术。在丈夫日日夜夜精心护理下,妻子又闯过了昏迷、高烧、尿崩症等一个又一个难关。60多天后,妻子出院时,她已经能够站起来了,甚至可以在丈夫的搀扶下一点一点向前走。

尽管那时龚静华走路还不稳,需要庹本志的搀扶,可包括医生在内的很多人都觉得龚静华能康复到这种程度已经很不错了,但是丈夫庹本志并不满足,他执着地相信,自己的爱可以让妻子恢复得更好。他先是每天陪着妻子在江边散步,之后又买来了小录音机教妻子做体操,渐渐地龚静华可以自己走路了,这更坚定了庹本志的信心,于是他又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加大运动量--爬山。

"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修路"

在庹家附近有一座荒山叫插旗山,垂直高度300多米,平时很少有人去那里,听说庹本志要带妻子去爬山,庹本志的女儿和邻居们都不敢相信,一是因为山高危险,二是因为山上并没有路。

在庹本志的眼中,插旗山就像是生活中的一个坎,能够带着妻子登上山顶,就是翻越过了这个坎,拥有幸福的生活,所以尽管没有上山的路,庹本志还是决定要自己修一条通往幸福的路。2005年春天开始,每天天刚亮庹本志就带着妻子来到山脚下,凿刻石阶。插旗山很陡,山上荆棘又多,还经常会遇到岩石,像庹本志这样一点一点用手修路,谈何容易。
庹本志说,挖到最困难的地方,手都打起了血泡,有时候一天一步都修不起来。在庹本志修路的时候,龚静华也在一边帮忙。看到妻子能够有意识地帮他做事,庹本志更有了力量,"我再苦再累也无所谓,还需要继续坚持修。"

大半年时间过去了, 庹本志凿坏了3根铁钎,简陋的山路终于修完了,一共600多个梯坎。2005年秋天,汉葭镇政府得知庹本志修路的事后,决定由镇政府出资,将庹本志修的这条山路硬化,并加长为1065个台阶。现在在这些石阶旁还能看到一小截简陋的梯坎小道,这是在镇里修路时,庹本志专门提出要留出一小截作为纪念。因为这条小道代表着他对妻子深深的爱,代表着他们走向幸福生活的希望。

"有了爱,什么奇迹都可能出现!"

路修好了,可新的问题又来了,爬山对龚静华来说的确是个挑战,她有些怕累,不愿意天天跟着丈夫去爬山。怎么办?为了让妻子能够坚持锻炼,庹本志又想了不少办法。"我就像哄小孩一样,能走上一个台阶,我就有奖励,就给她吃东西。"

路修好了,每天来这里爬山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可庹本志夫妇却发现这条路上的垃圾也越来越多了。为了让更多爬山的人有个好的锻炼环境,龚静华向丈夫提议义务打扫登山的路,她要将自己感受到的爱传递给更多的人。于是,每天清晨天蒙蒙亮的时候,庹本志就和妻子一起边爬山边打扫登山的台阶。

    就这样每天爬山、打扫台阶,庹本志陪着妻子风雨无阻坚持了5年,现在的龚静华让我们再也无法找到当年生病时的影子。半个月前,庹本志带着龚静华再次来到医院复查身体,龚静华的康复状况让医生都感到出乎意料。

庹本志和龚静华已经携手走过了32年,他们从没有吵过架、红过脸,经历这样一场疾病的考验,越过了生活中的这道坎,现在的他们更是互相珍惜、形影不离。

庹本志动情地告诉记者,"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有了爱,什么奇迹都可能出现!"

到今年,庹本志夫妇已经共同度过了32个春节。六年的时光,庹本志不仅让妻子重新站立起来,更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从容更自信。治病救人离不开现代的医疗技术,但也不能缺少坚定的信念。庹本志说过一句话:只要心中有爱,人生就没有过不去的坎。600级"爱情阶梯"让我们坚信,世界上最能温暖人心的东西就是爱的力量!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