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新北川 迎新春(2010.02.1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15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16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16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16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大年三十,四川省委省政府致信感谢全国人民援助震后重建。信中提到的两个词让人印象深刻,一个是铭记,一个是感恩:"四川人民永远铭记危难之际一双双援助之手,永远感恩困境之中一份份关爱之情。"在大年三十的前一天,记者赶到了北川县城,去体验年关里北川的浓浓温情,体验这份铭记和感恩。

  在北川汽车站,记者随机采访了许多从外地赶回家的人们。他们中有从绵阳、成都赶回来的,也有从北京赶回来的。他们都在外地打工赚了钱,准备回家建设新家园。

  过大年  住新房  家家户户喜开颜

  记者遇到一位19岁的女孩,她叫王娇,现在在成都的一所大学读书,她的家就住在北川县擂鼓镇的盖头村。坐上当地跑运输的摩托车,记者随王娇赶往她的家。一路上,看到的是一栋栋已经建好的新房子。

  5.12大地震发生的时候,王娇是北川中学高二10班的学生,当时她被埋在了倒塌的教学楼中,所幸埋得并不深。王娇的家也在地震被完全震垮,好在全家人都平安无事。王娇一家在住了几个月的板房之后,于几个月前搬进了自己盖的新居。王娇家的新居总共是225平米, 还带有阳台。

  王娇的父亲王怀林向记者介绍,新房子花了20多万,政府出了2万,贷了4万8千元,是无息贷款。王娇的父亲在外打工,家里还有收入,他估计一两年就能还清贷款。

  王娇家的新房

  王娇家所在的盖头村有151户房屋,在地震中100%受损,98%全部倒塌,新盖起来的住房人均面积都达到了40平方米,基本上每家都像王娇家一样贷了几万元不等的贷款,为此村委会帮助村民引进附加值高的种植和养殖项目。

  新北川 新县城  援建工地加班忙

  刚刚到家的王娇当天下午就迫不及待地约了以前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去看正在修建中的新北川中学。

  北川中学副校长马青平在5.12大地震那一刻,正在给王娇所在的高二三班上历史课,当时和同学们一起被埋在废墟中。今天,看到已经封顶的新北川中学,几个人百感交集。

  北川中学是5.12大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学校之一,新北川中学自2009年5月12日开工以来,施工队伍一直加班加点,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全部的主体工程。今年9月1日,北川中学的师生就可以在新校园中学习、生活了。

  机械隆隆作响,塔吊密集如林。在北川,到处都是像新北川中学这样的工地,而参与北川援建的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也要在这些工地上度过虎年的春节。

  北川新县城是四川地震灾区最大的援建工地,它的建设由山东省对口援建。按照计划,今年5月12日前所有的主体工程都要完成,在今年10月1日前,一个崭新的北川县城就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记者看到,就在大年三十这天,新县城的59个城建项目全部照常开工,上千名建设大军从上午9点一直干到下午5点,连吃饭都在工地。

  一位援建人员向记者表示春节在北川过,对他来说意义太大了,他去年就想来北川,他的家人也很理解,让他好好干。

  在援建工程的工地上,记者还看到两个特殊的身影,他们是一对年轻的夫妇,去年9月份来到北川,在一家工程监理公司负责给工程质量把关,至今已经快半年的时间了,当初他们到这儿做援建工作的时候,孩子刚刚5个月大。

  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经大忠向记者介绍,北川现在是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他喜欢用"凤凰涅槃,志在重生"来看待北川的重建。

  包饺子 放灯笼  虎年春节情意浓

  大年三十下午收工后, 援建工人们开始装扮北川新县城的工地,他们还搞了一场有趣的包饺子比赛,以庆祝这个特殊的春节。

  援建工人们正在进行包饺子比赛

  与此同时,王娇一家也开始为晚上的年夜饭做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之后,王娇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欣赏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之后,全家人像每年春节一样点起了孔明灯。

  在记者离开北川的时候,王娇特别叮嘱记者在今年9月1日新北川中学落成启用的时候一定要再来看一看,因为她已经和同学、老师们说好,到那一天他们都要回到北川,目睹母校这个标志性的时刻。其实不仅是新北川中学,北川县城乃至整个地震灾区,这个虎年里应该说每天都在迎来新的变化。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