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2010.02.1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12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13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13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13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2月3日上午,各省市区、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军队各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在中央党校举行的研讨班,胡锦涛总书记在开班仪式的讲话中,用了50多次“加快”来敦促省部级高官在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功夫。温家宝,李克强,习近平三位中央领导也先后发表重要讲话,核心内容都是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紧迫感。

为什么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在这时候变得如此迫切?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李培育说,过去世界历次经济危机发生以后,都会带来一个经济结构的大调整、大变革,这次危机也不会例外。

上个世界90年代中后期,美国在应对国内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发展了互联网络经济。通过互联网络经济的发展,美国从过去的发展方式向现在的发展方式转变。这一转变让美国经济实现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

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应该顺应变化的趋势,把握好我们的发展机遇。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从国内经济发展来看,现在也到了一个关键期。2009年,我国人均GDP接近3700美元,这意味着我国已经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国际上将这个阶段称作“中等收入陷阱”。很多国家的发展历史证明:使各国赖以从低收入国家成长为中等收入国家的战略,对于他们向更高收入攀升是不够的。在发展到人均GDP3000美元附近,很多国家因战略失误或受外部冲击,经济长期停滞不前,而我国目前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李培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所面临的有些挑战甚至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比如说,资源、环境的压力与约束;比如说我们现在进入了社会矛盾多发期。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传统经济发展方式非改不可

此次研讨班的核心主题是加快转变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实际上,早在15年前,也就是1995年,党中央就已经明确提出,要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一是经济体制转变,另一个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因为我国的传统经济发展方式一直存在着“三高一低”不平衡的弊端,就是高消耗、高污染、高投入,低效益,发展不平衡。但是15年过去了,我们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并不尽如人意。

为什么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得不到有效转变?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教授常修泽认为这其中有深层原因。他说,第一就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战略思想有些问题。这些年来,GDP挂帅,或者叫做GDP至上,这个思想在我们实际经济活动当中有影响,而且是根深蒂固的影响。第二个就是经济体制问题。我们提的是建立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但是现在一些体制束缚着这个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或者说我们还没有建立起一套与新的发展方式相适应的经济体制。第三个就是比较深层的经济结构问题,包括收入分配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等等。

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弊端更加突显出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更印证了这一点。2009年68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产量同比增长11.27%,销售收入却同比下降10.14%,利润也下降33.62%。钢铁行业的现状充分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存在的问题,也充分说明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综合判断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

中央党校辛明的观点通俗易懂,他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资源越来越紧张,环境越来越恶化,生态越来越脆弱;我们辛辛苦苦生产的大量便宜的产品卖给国外,结果国外不仅不领情,还说我们倾销,现在又老拿人民币的汇率做文章。所以,不是你想不想转变的问题,就是我们不转变都没有办法。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生的效果在我国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非常显著。作为中国最早进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试验田,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高新企业2009年的总收入同比增长23.7%,达到12602.4亿元。加快自主创新、发展高技术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正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作法。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是什么呢?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教授常修泽认为,是低消耗、低排放、低投入、高效益,而且能够实现产业协调、区域协调、城乡协调;收入分配方面、不同社会阶层之间也能够协调。

经济发展 为民生 公平 正义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要考虑经济为什么发展。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中多次提到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也强调:要把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着力点,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今天的中国,不仅要注意通过发展把这个蛋糕做大,还要通过努力把这个蛋糕切得更加公平和正义。这些都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题中应有之意。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李培育提出了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性。他说,我们的税制要进行一些调整,让它有利于发展方式的转变;价格改革,特别是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也是一个重要方面。还有就是要建立一种完善的政绩考核机制,引导地方、部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积极性。

“加快”“紧迫感”是这次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只有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才能使我国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