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佛山情 水磨缘--共建新家园(三)(2010.02.09)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09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10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10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10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经过18个对口援建省市与灾区人民共同努力,很多民心工程已经交付使用。对口援建是种全新的工作方式,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援建工作千头万绪,但几乎所有的援建都遵循了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坚持民生优先:在所有援建项目中,民生项目开工最早,累计投入最多,灾区百姓得到实惠最大。日前,记者来到了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如今,这个风情浓郁、美丽如画的小镇让人惊叹。

一天比一天漂亮的小镇

记者张泉灵在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一条老街采访。老街位于岷江边,街两边的房屋大都是典型的川西风格,看起来不亚于乌镇或者丽江的任何一条街道。当地居民告诉泉灵,"以前到我们这个街来说,以前全是泥巴路,上街的话就肯定要穿胶鞋,不穿胶鞋没法下脚。现在就是穿白鞋都无所谓了。"居民们说,水磨镇在地震后变化非常大,一天比一天漂亮,这一切都和中央实施的对口援建政策分不开,和对水磨镇进行对口援建的广东省佛山市分不开。

修水渠 结束世代靠天吃水的过去

刘宏葆是广东省佛山市对口支援汶川县水磨镇恢复重建工作组组长。从2008年8月对口援建开始,这位佛山市市长助理兼任起了水磨镇党委副书记的职务。援建初期工作千头万绪,从一开始,工作组就确定了民生工程优先的原则。经调查,他们了解到当地老百姓最关心、最急迫的民生问题第一是住房,第二是道路,第三是饮水问题。

佛山援建水磨镇的总资金达10.7亿元,为了用好这笔钱,援建工作组急受灾群众所急,想受灾群众所想,找专家对水磨镇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像学校、医院、安居工程、水厂这样的民生工程都被优先安排,很多项目已经让当地百姓受益,其中有一个饮水工程被当地百姓称作"当代红旗渠"。

为修建这个饮水工程,佛山投入援建资金227.7万元,佛山港澳侨胞捐资60万元,再加上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民的筹款,累计投入超过400万元。有了这些善款,2008年8月开始,援建者和村民在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上、身系绳索于悬崖峭壁之上,躲余震、避滚石,硬是在山上开出一条险路,在高山峡谷间铺上了近21公里的供水管道。经过截流、过滤、净化,安全干净的水进入水管。

汶川县水磨镇高峰村村民李学翔说,这条水渠不仅改变了高峰村的生存状态,还彻底解决了白果坪村、白石村等几个村子世代靠天吃水的问题,把好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水渠修成后,李学翔承担起了水渠管理员的工作,每周他都会上山巡查,他说,以前背水,一回背两桶,来回要100分钟。过去,想都没想过,水能到白果坪村。现在家家户户有水了,老百姓都高兴。

修老街 为受灾群众谋划新生计

在佛山援建的大大小小78个项目中有条从大山深处通往水磨镇的水泥路,路长1.5公里,宽3米。这是佛山出资30万元、村民自己出工修建的,当地百姓称之为"佛缘路",佛山的佛,缘分的缘。

不仅是这条佛缘路,很多援建工程把佛山、水磨镇两地的情分联在了一起。

修复水磨镇中心的禅寿老街时,佛山的援建者充分考虑到受灾群众的心理感受。采访什么方式让当地百姓既住进新房子,又对新家并不陌生呢?最终,他们采取了修旧如旧的方式,不仅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居住问题,还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好了基础。

广东省佛山市对口支援汶川县水磨镇恢复重建工作组财务总监梁品超在老街一幢民居前为记者介绍了他们修旧如旧的做法:"这个柱子和雕花,都是原来的,地震之前有的;旁边这个柱子和雕花就是新的,那么新的和旧的之间不仔细看的话,是看不出来的。所有的老街的改造全是手工的,都是民间的能工巧匠来做的。"援建者还把房屋的门牌做得颇有几分艺术感,上面写有汉语、英文、韩文。他们希望老街以后发展成为一个旅游景点,给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一些收入。

宋祥群就住在这条老街上。她告诉记者,她家的房子是清朝修建的,在地震中受损严重,现在,援建人员帮他把房子修好了,宋祥群一家非常高兴。看到周围环境非常好,他们就开了一个餐馆。一个月前,宋家大院餐馆开业了,生意还不错。在那里吃饭的客人对记者说,"像这样有档次的、味道好的,以前都没有。现在就有这个条件了。佛山来援建了,在成都能吃到的,我们当地就能吃到。"

与宋祥群家一样,老街上的很多居民住进修建好的新房后都跃跃欲试,想做点小生意。一位老街居民说,春节后,起码百分之五、六十的铺面都要做起生意,肯定是要红火的。

现在四川灾区和半年前相比,有一些明显的变化。比如,灾区现在新开的店面最多的就是装修装潢店,装潢店多就说明房子建成的多。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提供的信息:四川省近七成的灾后重建项目已经完工,其中99.8%的需重建农房已落成。这意味着,今年春节前后,除了那些受余震等特殊因素影响的重建户,全省灾区农村群众有望全部住进新房。等到援建两年结束之后,在5·12地震废墟上崛起的美丽家园将会让全世界的人们刮目相看。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