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血脉相连的援建之路——共建新家园(二)(2010.02.08)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08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09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09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09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在5·12汶川大地震灾区,如果你走在汶川,当地老百姓会问你:今年还回不回广东过年;如果在北川,你通常会被当作是山东人;而在小金县,当地的藏族同胞看到外乡人都会认为他来自江西。一年半以来,对口援建灾区的工作人员和当地的百姓都成了亲人。援建工作人员离家几千里,把灾区当成自己的家来建设,吃苦、受累,有时候还要冒着生命危险。他们所做的是当地人想了几十年却无力实现的梦想。今天,我们就从江西援建小金县的一条"天路"说起。

美汗路 汉藏同胞血脉相连之路

在四川阿坝州小金县大山里,有一条碎石路,越走就越会感觉到它的险要和筑路者的艰辛,这里就是被称为所有灾区援建项目中"海拔最高、条件最苦、运输最难、工期最短"的援建工程--美汗公路。

在海拔4916米处,也就是美汗路最高点,记者看到了一尊援建美汗路的纪念石,纪念石上最后一段碑文是:"美汗路,5·12灾后对口援建之路,亦汉藏同胞血脉相连之路"。

小金县的这片大山里居住着美沃、汗牛、潘安三个乡的百姓,他们绝大部分都是藏族同胞,过去这里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县城,山里人出来办事走路要2天时间,搭车则要绕道甘孜州。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通往甘孜州的唯一一座桥被震坏。潘安乡原党委书记刘期荣回忆说,"当时想跑也跑不出去,也不知道往哪儿跑,因为四周都是山"。山里的三个乡与世隔绝成为孤岛,救灾物资无法运送。

无论是重建家园还是恢复经济,山里面的三个乡都迫切希望能有一条直通县城的公路。但是,对于来自平原地区的援建者来说,在雪山之间修一条路,困难是难以想象的。一位江西援建者说,我们来到这里的第一个困难,就是要克服高原反应。没有水,他们只能融化冰块;没有电,他们主要靠发电机;晚上,讲故事就是他们的主要活动。

这些来自江西的援建者得到了山里百姓最无私的支援。一些藏民走上好几里山路,把自家都舍不得吃的好东西送给远方来的亲人。   
  
江西省对口支援小金县灾后恢复重建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 毛敏在工地检查工作时,看到一位七十多岁的藏族老妈妈进来,她什么话也没有说,就从口袋里面掏出三个鸡蛋放在灶台上,然后静静地走开了,就像一家人一样。援建人员周金望说,"我们所付出的,我们觉得非常值得,不管多苦多累,就要把这条路圆满地把它打通,圆百姓的一个梦"。

援建者们克服了没有电、没有水、没有通信、高原缺氧等一系列困难,将工作面一步步向前推进。公路穿过渺无人烟的森林,翻过4900米的雪山,终于抵达汗牛乡。胜利在望,然而,2009年7月17日凌晨1点50分左右,汗牛乡足木村热希沟的后山上突然发出巨大声响,那时,劳累了一天的工人们睡得正熟,奔涌而至的特大泥石流将营地的帐篷、机械瞬间摧毁,五名员工被泥石流卷走。

藏族同胞扎西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心里面都很痛,直奔到泥石流里面找人。我愿意把自己生命付出来,我也要把他们找出来。"沿途三个乡数千名村民在几十公里的河道上展开搜寻,最终,5名遇难援建者的遗体全部找到。

一个月后美汗公路全程贯通,在援建工人牺牲的地方,当地百姓竖起巨石,并刻下了他们的名字:江西省广丰县19岁的挖掘机操作手郑军、43岁的爆破员余铁团和方海金、48岁的爆破员陈大福和52岁的爆破员万福寿。当地百姓在纪念石上献了许多哈达,把他们当作亲人一样时常祭奠。

美汗公路通车,给物资运送带来巨大便利。现在三个乡受灾群众的房子基本修缮完毕,他们的生活也因交通改善发生了巨大变化。

有一个村子新买的摩托车就有四、五十辆,还有乡亲买了货车跑运输,他的目标是一年挣五、六万元。

老爸去吧 他们都还没有房子住

遭受地震重创的北川县的对口援建省是山东。

张县国,是山东省潍坊市三建公司的一名施工队长。早在抗震救灾期间,张县国就为灾区捐了款,山东组织第一批工人赴灾区援建时,他积极报名却没有选上。半年后,张县国再次报名并如愿以偿地被批准援建北川新县城。他没有想到的是,公司定下的出发日期竟然是他儿子结婚的前一天。他回忆说,"孩子用一天的时间考虑,说老爸去吧,我在家里有房子住,就是举行个仪式,你去吧,他们还都没有房子住。"

张县国向领导隐瞒了情况,在儿子结婚的前一天离开了家,在北川一干就是半年。一个月前,他开始和他的妻子频繁发短信联络。他说,"非常想家,说实话,说心里话。"
春节临近,工友们和张县国一样盼望着回家过年,但是,为赶工期,北川的15000名山东援建者中有5000人要留在工地加班。作为施工队长,张县国觉得,自己不能回家过年了。
援建,给灾区的人们带来信心。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县委书记李洪勇说,祖国的强大使我们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我们有信心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今年的春节,会有很多援建者留在灾区,留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过年。援建震中映秀的广东工程师告诉我,他们今年春节工地上只放两天假。他虽然要留在板房里不能回广东和家人团聚,但是灾区的老百姓就可以早点搬回新家。而当地的老百姓也指给我看家里新的腊肉,中间最好的那条是留给来援建的亲人的。在这里,我们给所有援建工作人员拜个早年,辛苦了!虎年祝你们虎虎有生气!健康平安!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