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老有所养新步伐--回眸2009 中国式应对(八)(2010.02.0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03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04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04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04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年头岁尾,家家户户都要盘点盘点过去一年的收获,合计合计新年里的打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算一本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民生账。在2009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以转移接续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开始实施了,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再次上调了,这些不断出台的民生政策走进了千家万户,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不用在一棵树上吊死了"

2009年年末的一天,在北京工作的张帆从网上看到的一条消息,让她非常兴奋。从2010年元月1日起,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以跨省转移接续了。她说,"这真是解决我们一个大麻烦。"

作为一个年轻人,张帆为什麽会如此关注养老保险的事?原来张帆以前在重庆工作,养老保险也一直在重庆缴纳,可来到北京后,她的养老保险需要在北京重新缴纳,而以前在重庆缴纳的养老保险也无法转到北京来。由于缴费年限不能累计计算,就有可能使她进入养老时利益受损,甚至无法得到制度保障。

2009年年末,国务院颁布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暂行办法》规定: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在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的同时,还转移部分单位缴费;参保人员在各地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对农民工一视同仁。

看到这项政策,张帆说,"不用在一颗树上吊死了,就是说这个公司不合适,我们可以转到别的公司干,走的时候,保险就可以给我们办个手续带走了。"

"不用指望儿子养老了"

2009年,不仅仅是城里人,一些地方的农民也感受到了国家另一项养老新政策的温暖。农民手中的账户卡,记录着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完善进程中的一件大事:2009年开始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新农保。

对于这些一辈子生活在农村的老人来说,能够不交一分钱就领到养老金,是前所未有的事。按照新农保规定,年满60周岁、未按月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老年人,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是每月最低55元。

今年69岁的刘士新和老伴一直都生活在济南市天桥区的小刘村,家里收入主要靠种地。有了新农保,两位老人每人每月都能领55元钱,一年下来家里收入就增加了1300多元。刘士新说,"原来是指望养儿防老,现在有了国家这个补贴,就不用指望儿子养老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也减轻了子女的负担"。

刘士新有两个女儿出嫁到外地,两个儿子在济南市打工,看到新农保带来的实惠,刘士新动员孩子们也赶快参加新农保。他的儿子刘仁宝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按照新农保的规定,年满16周岁、不是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都可参加新农保。参保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的缴费标准,自愿选择缴费,年满60岁后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了。他说,"我家的老人,已经领到实惠,领到钱了,我一看他们现在挺好。我年轻,先交上一部分","我选择每年交1000块钱,我到60岁以后,每月领218块多,解决了我的温饱,我就享受退休工人的待遇,而且活得岁数越长,领得越多。沾了政府的光了。"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就有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们通常把它称为老农保,老农保强调以个人缴费为主,集体补助为辅,政府主要是政策扶持,但没有资金投入,所以老农保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农民积极性不高、保障水平过低,不能够满足农民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等弊端,而2009年开始做试点的新农保采取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模式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因此新农保与老农保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增加了政府投入。

就山东省来说,自新型农保开展以来,各级财政投入已经超过1亿多元,其中,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已经近7千万元,而且随着新农保工作的逐步开展,政府投入还会越来越大,目前,山东省的19个新农保试点县已全部启动基础养老金发放,春节之前基础养老金将全部发放到位。对个人参保的农村居民来说,县市区政府除了给予每人每年不低于30元补贴外,对于农村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的群体,还将予以政策倾斜。

在国家取消了农业税、进行粮食直补、买农机买化肥都有补贴的基础上,2009年,国家又发了养老金,刘士新家的收入是越来越多,花销却越来越少,于是,刘士新和老伴也有了新打算,刘士新说,"咱用这笔钱,可以到市里转转玩玩跑跑,订个报纸、看看电视,这多好,也丰富个人的精神生活。"

按照国务院要求,2009年新农保试点覆盖已超过全国10%的县,在2020年之前要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世世代代依靠儿女、土地养老的中国农民将全部被纳入由国家主导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国家想着我们,我们挺知足的"

 2009年国家出台的惠民政策还有很多,比如,临近新年,城镇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再次上调,提高幅度按2009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全国月人均增加120元左右。这已经是国家连续五年给退休的老人涨养老金了。而且国务院还决定今后要根据经济发展、职工工资增长和物价水平等情况,综合考虑各方面承受能力,逐步形成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正常的调整机制。这就意味着,将来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会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发展不断"水涨船高"。 北京一位退休工人说,这"证明国家想着我们,我们挺知足的,老人都高兴啊"。

养老,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历来是党中央、国务院落实民生政策的着力重点。全方位、多角度地完善养老保障机制,就是为了要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惠民生、聚民力、凝民心。在金融危机的风浪中更加注重改善民生,让百姓在不断推出的民生政策中过温暖的日子,这是保增长的根本目的,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经久不衰的动力。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