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一号文件给农民带来什么(2010.02.0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01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02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02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02日 05:15

  

  

<<<点击查看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全文)

“农资价格上涨国家的补贴会跟着走”

在统筹城乡发展新理念下,2010年的一号文件再次将加大农业投入放在首位,要大力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不但要一如既往的增加总量投入,还提出了投入比例要继续提高的更高要求。要确保财政支出优先支持农业农村发展,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优先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

对此,陈锡文解释说,据统计,全国耕地共计18亿多亩,人均只有1亩3分8,土地再增加非常困难,要增加产出就要增加资金、科技等方面的投入。农业投入增加,农业生产条件改善,就能给明年农业产出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国家的政策是,农资价格下降,国家给的补贴不减。

“小步快跑,农产品价格年年略有提高”

今年,一号文件指出:要通过健全强农惠农政策体系,继续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激发农村发展的活力。坚持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增加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并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继续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

对农民关心的农产品价格问题,陈锡文表示农民尽可以放心,国家的政策是,保证农产品价格年年都有提高。陈锡文说,2010年农产品价格提高的步子不会有2009年这么大,但是肯定会有所提高。

“让农民真正进城”

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镇化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是本次一号文件中备受关注的新亮点。文件指出:要着力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协调推进工业化。当前要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制度创新。

陈锡文认为,中央加快推进城镇化显然会对扩大内需起到一个非常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方面农民进城,需要住房,需要就业;另外一方面农民的收入会有很大的增长。因此无论是投资需求还是消费需求都会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

据统计,现在每年外出务工的农民已经超过1.5亿,而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中,工资性收入的贡献已经超过60%。因此,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一环,推进城镇化,让更多的农民进入到城镇就业体系,不仅是我国经济增长长久不竭的动力,也将成为农民增收的丰富源泉。

“让农民真正进城”是一号文件中,与推进城镇化齐头并进的又一重要举措。长久以来,进城务工的农民虽然给经济增长和城市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城乡户籍差别所带来的家庭保障、子女教育和身份歧视等问题制约了他们在城市的发展。这一次,文件明确提出: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家庭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

陈锡文认为,在过去的城镇化过程中,我国的产业布局,太过重地偏于在大中城市和东南沿海农民不得不被动地跟着产业布局走。只有把产业更加合理地往内地分布,更多地往中小城市小城镇布置,这样才能给进城的农民创造就业机会,才能有机会在这些地方就业,而现在这方面政策上开始出现调整。

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不仅对调整国家产业布局意义重大,对我国农业朝着现代产业化产业方式转变,同样影响深远。一号文件指出,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要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稳定发展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生产,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菜篮子产品标准化,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等方面。这将让留在土地上的农民也得到更多的发展空间。

改善农村民生也是重要内容

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又一重要求。要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以公办学校、输入地为主解决好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逐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平,抓好新农保试点。提高农村教育卫生文化发展水平。推动建材下乡、支持农民建房。加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的一号文件中提出:“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明确了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思路。一号文件中有着诸多亮点:在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上有新政策;在改善农村民生上有新举措;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有新机制。人们期待着这些新政策,新举措,新机制的实施给2010年带来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和谐。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