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回眸2009 中国式应对(七) 护航亚丁湾(2010.01.28)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28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29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29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29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回首2009年,我们无法忘记中国海军的身影。去年,中国海军战舰出航亚丁湾,在海盗猖獗的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浩瀚的印度洋上,中国海军官兵不仅为中国籍船舶护航,而且还向许多陷入险境的外国船舶伸出援手,先后有1100多条船舶受到了中国海军的保护。这是2009年中国海军在国际社会的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亮相。

首赴远海维和 展示大国胸怀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所在的亚丁湾,北临阿拉伯半岛,南望“非洲之角”,西接曼德海峡,东濒阿拉伯海及印度洋,是印度洋进出地中海的必经之地,它是一条重要的国际大通道,也是中国对外贸易和能源运输的生命线。然而,近年来索马里海盗肆虐亚丁湾,往船只谈之色变。这些海盗以劫持船只和扣押船员为筹码,动辄索要数百万乃至数千万美元的赎金,中国的船只和人员也未能幸免。

为了打击索马里海盗,为了打击索马里海盗,联合国安理会从2008年6月起,多次通过相关决议,允许各国军舰在经过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之后,进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和进行护航。

为履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国际义务、人道主义义务,2008年12月26日,由中国海军组成的首批护航编队,满载800多名官兵从三亚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我国首次派军事力量赴远海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从此,在国际远洋运输线上有了维护和平的中国力量。

中国海军不仅给我国商船护航,也维护了世界多个国家商船的安全,展示了大国胸怀。

“感谢祖国海军为我护航”

中国海军护航一年来,曾多次护送我国过往船只,解救遭遇威胁的船舶。这在过往船舶和海外华侨中激起强烈反响。有被护船只的船员打出了“感谢祖国海军为我护航”的条幅,并挥手向护航队员致谢,还有船员在甲板上写下大大的“我爱你中国”。很多类似的瞬间让护航将士心中充满了自豪感。

“是中国海军救了我们”

2009年1月29日上午,正在护航的我海军“武汉”舰突然接到一艘希腊商船发出的紧急呼救。仅仅十几分钟后,我救援人员乘坐直升机赶到了希腊商船的上空。当时,有四至五艘小船企图围攻、登上商船,我护航特战分队迅速打出信号弹、闪光弹,驱离小船。在多次警告之后,几艘小艇掉头心有不甘地离开希腊商船,商船人员感激地说,是中国海军救了我们。这是我护航编队首次成功解救遇险外籍商船。

2009年4月21日,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达半年之久的菲律宾货船“斯图尔特力量”号获释,但船上严重缺乏生活物资和药品。得知情况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黄山”舰立即出发,经过26小时昼夜航行,抵达该船漂泊海域,为他们补充了主副食、矿泉水和药品,并把它护送到安全海域。

截止今年1月6日,我国海军先后派出4批编队11艘舰艇执行任务,先后大约为1100多艘船舶实施伴随护航;其中,实施解救被海盗追击船舶行动15次,解救我国船舶8艘、外国船舶13艘。中国海军被视为友好使者、和平的护卫者。

建议各国分区护航合作 国际社会反应积极

我护航编队还与世界各国海军进行了积极交流与合作。小小的亚丁湾,云集了20多个国家的40多艘军舰。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相继与美国151特混编队、欧盟海军465护航编队等开展了登舰互访交流,同时还进行了中俄联合护航、中俄联合军演等,创造了中国海军在海外执行任务中开展多边交流的多项新纪录,充分显示了我国海军自由开放、自信,还有这种友好合作的良好形象。

为了使护航工作更加有效,帮助更多的商船摆脱海盗侵扰,中国又提出了各国分区护航合作的建议,并于11月在北京召开了亚丁湾护航国际合作协调会议。对此建议,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和西方国家反应非常积极。他们认为这是中国履行大国义务,履行我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义务、国际义务的一个很重要表现。

2009年11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879号决议,将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和武装抢劫行为的授权延长至2010年11月30日。而针对海盗活动日益猖獗、护航形势更加严峻的态势,我护航编队也做出了积极的应对策略:从今年1月1日起,将护航航线东部会合点再次向东延伸50海里,确保被护航船舶的安全。
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的护航任务还将持续下去。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使命会落在中国肩上。在2009年抗击金融危机、阻击甲型流感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地球、维护世界和平等许多全球性重大问题上,中国都以诚意、决心和信心展示了重道义、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