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用青春诠释责任(2010.01.2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26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27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27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27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有一个年轻的生命感动了很多人。在凶狠的歹徒面前,一位80后的大学生挺身而出,奋勇搏斗,不幸受伤牺牲。一个朝气蓬勃、充满阳光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10年新年的到来之际,定格在22岁的青春年华。

  "如果小偷来偷,我们就抓住他"
  浙江工业大学后门外的集市是杨济源倒下的地方。临近新年,许多同学的财物在这里频频被盗,杨济源的同学杨吉兴告诉记者,因为小偷太猖獗了,杨济源就想着到集市上去抓小偷。
  2009年12月31日晚自习以后,杨济源约好五个同学来到集市。梅晓东同学回忆说,在集市上,他们发现几个小偷正在行窃,杨济源和同学抓住一个小偷,跟他扭打在一起。
  在几个同学的围堵之中,极力挣扎的小偷抡起随身带的刀子,刺中了杨济源的要害部位。在2010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杨济源年轻的生命嘎然而止。

  "男人不可以没有责任感"
  在杨济源去世以后,同学们在他三天前留下的博客题记里发现这样一句话:"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可以没责任感。"这是杨济源在网络个人日志上留下的最后"签名"。杨济源的班级辅导员周丹妮说,杨济源的责任感,其实是平凡中见伟大,多年来这种责任感一直渗透在他的骨髓里。
  杨济源罹难以后,浙江工业大学校园BBS论坛专门开设了"纪念杨济源"专栏,在短短5天内就有470篇主题文章、6032个回复,浏览量达46.8万人次。许多人感慨这个大学生在见义勇为那一刻爆发出的人性光辉,更多的人被这个乐于助人的瘦弱男孩平时点点滴滴的小事感动。
  在济源出事后的第二天,姐姐和姐夫整理他的遗物,在众多的奖励证明中,他们看到一张证书记录着杨济源十余次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经历。汶川地震第一批伤员抵达杭州时,杨济源在杭州火车站和医院之间帮助运送伤员,曾经几天不眠不休。
  2008年的冬天,得知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孩罹患白血病以后,杨济源率先发起捐款,从组织到宣传,都是他一个人负责。
  熟悉杨济源的许多人,仍记得两年多前刚进校时他那段朴实的"竞选宣言"。周丹妮清楚地记得:"他说我叫杨济源,我不在意自己竞选上什么职务,我只是想能给大家提供一些服务,这就是我来竞选的目的。"从此,班长杨济源成了所有同学的服务员。每次考试之前,他会精心准备好复习资料,复印好送到每个同学的手上;为了完成班级的集体活动,他每每要挤出自己的学习时间。同学任昊说,杨济源把同学当家人一样看待,有事情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助。
  即使是和杨济源相处多年的师长和同学都不知道,杨济源并不是他本来的名字,在高中之前,他叫杨帅男。他的姐夫告诉记者,在杨济源上高中的时候,他忽然跟家里提出他要改名叫杨济源。他跟家人说,"济"是救人的意思,济世救人,"源"是饮水思源。
  有人说济源这个名字,是这个男孩埋在自己心底的一颗种子,但大家并没有料到这颗种子会以这样一种方式迅速生根发芽,最后绽放出如此壮烈的生命之花。对此,杨济源的姐姐并不觉得意外,因为在她眼里,济源从小到大都有这种正义感。

  用青春和热血铸造的大学生英雄群体
  2010年新年的第一天,杭州的天空下起了小雨。夜幕降临,在浙江工业大学的校园里,没有一丝喜庆的气氛,上万名学生静静地聚集在一起,为刚刚逝去的杨济源守夜。杨济源的灵堂设在浙江工业大学体育馆内,这个曾经健康乐观的大男孩,没有看到新年的太阳。前来悼念这位大学生英雄的人群当中,有杨济源的同学、校友,还有很多闻讯赶来的素不相识的市民。
  从杨帅男到杨济源,从男孩到男人,杨济源其实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甚至生命诠释着他留在博客题记里的这句话:"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可以没责任感。"
  在杨济源走后,一首专门为他谱写的歌开始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歌的名字叫做《思济源》。人们被杨济源高尚的品德感动。同学周央开始思考以后该为社会做点什么;任昊认为自己这一代人应该向杨济源学习,具有责任感。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钱国莲则认为,杨济源的精神会慢慢渗透到很多年轻人的血液里。
  青春无悔,青春不朽。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让我们感动和铭记的英雄大学生还有许多。前不久,就接连涌现出长江大学15名大学生接成"人梯"英勇救人事迹和湖北咸宁4名大学生勇救落水母子事迹。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以来,像杨济源一样,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英雄大学生就有46位,其中有18位永远离开了我们。不断涌现的大学生英雄现象,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整体品格特征,那就是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奋发向上。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