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维和英烈今天回家(2010.01.19)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19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20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20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20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战友已去 音容宛在

为悼念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中国公安部今天举行了降半旗仪式,对英烈表示志哀。

设立在公安部警察博物馆大厅内的八名维和英烈的灵堂,灵堂左右摆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和花篮,英烈生前的战友、同事、朋友,来自全国各地公安战线的同志以及普通群众纷纷赶来,在英烈遗像前默默悼念,寄托哀思。

战友已去,音容宛在,前来吊唁的同事们悲痛不已。朱晓平的同事说英雄们的离去太可惜了:“朱晓平是公安部最优秀的干部,这几位同志都是过去最熟悉的战友。”王树林的同事靳红伤心地说,王树林就像大哥一样,她永远不会忘记王树林的那张笑脸。

“他能叫得出这1569名维和警察每个人的名字。”

郭宝山今年60岁,是公安战线国际合作的资深专家。郭宝山生命中最后的这十年,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维和事业之中,他先后多次前往东帝汶、海地等中国维和警察任务区,对于维和事业有着很深的情谊。

郭宝山的同事卢聪告诉记者,过去10年,公安部一共向7个维和任务区派了1569名维和警察,这1569人全部获得联合国的和平勋章,这其中有着郭局长的心血,郭局长能叫得出这1569名维和警察每个人的名字,甚至能说出他们每个人的家庭的情况。

提起郭宝山临去海地前患病的事,同事高骏义就感慨万千:“郭局长出差之前的大概一个月左右,他的牙发炎了,脸肿得我们都认不出来他是谁了,但是还是坚持工作。”

几十年来郭宝山来总是忙忙碌碌,早出晚归,一家人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过去妻子总是抱怨,现在看到老伴抵达海地当天发来的短信,妻子孙革敏就悲痛不已:“宝山这叫报效祖国呀!”

作为一名今年就将退休的老同志,郭宝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国际维和精神,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他所追求的国际和平事业。

“我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

李钦、钟荐勤、和志虹都来自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在烈士身前所在部队,人们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悼念英烈。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一楼大厅设立了灵堂,纪念三位曾经在这里战斗过的烈士。

在海地,作为联络官的和志虹积极发挥自己的外语专长,很好地保证了中国维和部队在海地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中国警察赢得了声誉和尊重。在和志虹日记中她曾写下这样的话:“于历史长河,我也许只是一滴水珠,但我也要以水珠的执着,追寻生命的浪花;于苍穹社会,我也许只是一颗小草,但我也要以小草的方式,向春天展现生命的绿色;于大千世界,我也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

和志虹的爱人还记得,每当那些外国官员表扬她,说她翻译得好,她都会打电话回家报喜。和志虹的离去让爱人真正理解了什么叫生命的另一半:“现在我觉得最大的责任就是教育好儿子,这肯定是她最大的愿望。”

和志虹的儿子今年刚刚四岁。两次维和的经历让她无法对年幼的孩子和幸福的家庭尽到母亲和妻子的职责。昆明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五科检查员蒲英告诉记者,孩子一直是和志虹心中的痛。从小孩出生到她牺牲,她跟小孩在一起的时间没有超过6个月。她想抱抱小孩,小孩都不要,当时和志虹非常难过:“我看到她眼里充满了泪水,可能还有愧疚的那种眼神。”

和志虹心里一直怀着对孩子深深的歉疚。在海地,她把对自己孩子的爱和思念,转化成了更为博大和温暖的爱。她和战友们一起办起了临时的学校,为当地孩子们教授汉语、唱歌和画画。中国的维和营地,成了当地许多小朋友的乐园。

和志虹和丈夫有一个约定,就是这次维和任务结束后,他们要补上一直都没有时间实现的蜜月。然而现在,这个约定永远都不可能实现了。

“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

在八位英烈的灵堂,前来吊唁的人纷纷写下了留言:
“向国际维和警察英雄致敬,二百万警察战友和全国人民永远怀念你们!”
“敬爱的八位英雄们,请安息吧!一路走好!我们永远记住你们!”

一些同事和市民也表示这八位维和警察是人民警察的榜样,要向这些英雄学习:
“他们代表了我们国家的形象,我们民族的形象,更代表了我们警方的形象。”

美国国土安全部驻北京首席代表高博也对中国的维和警察作出高度评价:“他们在海地做了非常卓越的工作,为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的维和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八位英烈肩负着祖国的重托,远涉海地执行维和任务,他们恪尽职守、不辱使命,把自己宝贵的生命献给了人类的和平事业,他们是全国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他们是祖国的骄傲,他们的名字将铭刻在世界和平的丰碑上。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