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普阳钢铁公司瞒报事故追踪 (2010.1.1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16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17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17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17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2010年1月4日上午,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发生煤气泄漏中毒事故,造成多人死伤。事故发生后却没有按照规定报告,在有关部门接到举报再三督促核查的情况下,先是谎报死亡7人,三天后的1月7日晚上才提供“1.4”煤气中毒事故死亡21人、伤9人的人员名单。记者在接到群众举报后赶到了普阳钢铁公司所在的河北邯郸武安市。

瞒报如何得以进行

事故发生后,普钢公司上报称中毒事故造成7人死亡, 5人受伤,但是与此同时有群众反映,这些数字与事实严重不符。当记者赶到现场时,普钢公司却将死亡人数改为21人,死亡人数出入如此之大,究竟是那么回事呢?原来河北省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严查之下,发现普钢公司存在严重瞒报情节。

张富贵是普钢公司负责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据了解,这次瞒报事件与张富贵有直接关系。那么他们究竟是怎么瞒报的呢?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共有9名工人被送到武安市仁慈医院,其中有6个送到的时候已经死亡,但实际上这里该医院只存放了1具遗体。随后记者来到武安市医院,这个医院也只存放了1具遗体,那么其他几具遗体被藏到哪里去了呢?据知情人透露,其他遗体被转移到武安周边一些地方的医院,比如磁县、邯郸、邢台、涉县、永年县等地方。

根据这些线索,记者分别赶到了距武安市一百公里以外的永年县第一医院和磁县医院。在这两家医院的太平间找到了三具遇难工人的遗体,经与医院和遇难者家属核实,确认他们就是在这起事故中遇难的郭彦良等人。这样,武安仁慈医院的6具遗体在3地找到了5具。其他遗体调查组正在查找之中。

国家规定,一次发生死亡十人以上,三十人以下的事故为重大事故,应由省一级相关部门处理。张富贵等人瞒报,就是为了把大事化小,逃避事故责任和法律追究。

如此瞒报天理难容

普钢公司对中毒事故死亡人数进行瞒报不但违法,也给遇难工人的家属带来了巨大的痛苦,遇难工人郭彦良的父亲给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事故发生后,他跑了一夜,到处寻找、打听孩子的消息,但是问谁,谁都说不知道。郭老汉在恐惧与焦急中寻找,直到第二天下午,他才在一百公里外的永年县医院找到了自己儿子的遗体。遇难工人王悦钢的亲属也经受了同样的痛苦与煎熬。他跑了4个县之后,最后才在磁县找到亲人的遗体。

不仅如此,遇难工人家属还向记者反映,普钢公司的一些人为了掩盖真相,还想用多给钱的手段来封口,与他们私了。

另有隐情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就在这起事故发生的前一天,普钢公司已经发生了一起煤气中毒事故,导致两名工人死亡。这起事故,普钢公司同样没有上报,而是采取私了的方式将此事瞒了下来。

正是因为普钢公司不认真查找事故原因,反而在第二天继续违法违规强行施工,导致第二起更大事故的发生。瞒报事件披露后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率工作组赶到现场,核查后工作组认为,这家公司,无视安全生产,管理混乱,违章指挥,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生产事故中的伤亡数字让人痛心,而死亡名单背后的瞒报尤其让人痛恨。“1.4”煤气中毒事故暴露出普阳钢铁公司对安全生产极为不重视,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生产施工组织无序,安全措施严重缺乏,且无视国家法律,视职工生命为儿戏。知情不报、谎报瞒报,在节目中我们反映的还不是问题的全部,据核查发现,普阳钢铁公司从2004年以来瞒报了多起死亡事故!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这些问题做进一步调查。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