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创新驱动发展——回眸2009 中国式应对(六)(2010.1.1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15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16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16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15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在2009年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提交的答卷中,以自主创新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以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当属最佳答案之一。去年年底通车的武广高速铁路就是这样的一个绝好样本。

武广高铁纵跨湖北、湖南、广东三省,运营里程1069公里,从武汉至广州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1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左右。这条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与我国首条高铁专线--京津城际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永才介绍说,京津线属于城际高速铁路,距离比较短,所经之路都是平直道。武广线距离比较长、桥梁和隧道比较多,而且坡道大,所以围绕武广线,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攻关,或者叫优化,武广高铁申请专利有925项。

亮点一:短跑变长跑

京津城际铁路全长120公里,全程用时30分钟,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但是这个速度只维持短短的10分钟左右。武广客运专线全长1068.6公里,运行3小时,最高时速也是350公里,可是这个速度要维持1小时以上。京津城际高速动车组就好比短跑运动员,而武广高速就像中长跑运动员。如何让中长跑运动员保持短跑速度,也就是让列车在较长距离保持持续高速,是对铁路客车装备制造业提出的一大技术挑战。

中国北车高速动车组设计人员为减少列车的空气阻力,对武广动车车顶的导流罩,包括车厢的一些导流部件,进行了性能优化,使整个动车组的阻力降低了5%左右,而牵引功率就相对增加5%,这样的话,利用同样的牵引功率,还富余5%的余量,动车就能保持高速、进行长跑。同时,科技人员还对制动的控制逻辑也进行了优化,使它能跑得快,还能停下来。

亮点二:平地跑变障碍跑

武广高铁就好比是在进行一场持续的高速度障碍长跑。

武广客运专线全长1068.6公里,桥梁和隧道总长度占到线路总长的66.7%,其中,桥梁684座468公里,隧道226座177公里。这两组数字,成为已建世界高速铁路之最。在这样一条桥梁隧道众多的线路上,要保证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安全错车、遇到紧急情况安全驻停等,被形象地比喻为由平地跑到障碍跑的跨越,而这也再一次对我国高铁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挑战。

比如,在隧道里面,两辆车会车时,瞬间在车体的外部整个表面,要增加150吨的压力;从隧道出去时,里面会对外面产生150吨的张力。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科研人员做了160项计算,105项线路实验,把所有的结构点、吊座、吊梁、裙板、还有底板,做了105项的应力点测试,保证车辆通过隧道这么大的压力后,结构件还能够保持25年的寿命。

亮点三:单人跑变双人跑

京津动车组是单列8辆编组,载客610人,在120公里的全程中就好比一个人进行百米冲刺。为了提高运力,武广动车组采用两列重联运行方式,列车共有16节车厢,载客也翻了一番达到1220人。这可以说是武广高铁的特色之一,两列都是时速超过350公里的动车绑在一起同时来运行,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这就好比两个跑得飞快的人,一前一后手拉着手同时跑,要达到高速,又要保证不摔跤,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技术难题。

武广动车的车钩装置是两套连接装置,一套机械的,一套是电子装置。科技人员优化控制软件,用一个电器把两边电脑的控制有机联合在一起,相当于让两个人的大脑一块儿想问题、协同工作、步调一致,把单人跑成功变成双人跑。

自主创新让订单排到了2012年

武广高铁自主创新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市场核心竞争力,还带动了创新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增强了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武广高铁作为我们国家第一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长距离干线高速铁路,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技术不仅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而且建立起一整套比较成熟的技术标准。到目前为止,这条铁路申请的专利达到925项。

时速350公里的武广动车制造企业--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卫平介绍,以前没有自主创新,企业出口很困难,现在通过自主创新跃上新平台后,订单已经排到了2012年;以前是我们到国外去找车干,现在是外国比如沙特、美国、巴西主动来找我们;2006年产值10个亿,2009年产值40个亿。

自主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2009年,除高铁以外,还有很多行业利用自主创新的优势,成功地抵御了金融危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振兴,也是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我国组织了生物技术、卫星应用和彩电产业战略转型等产业化项目,也实施了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促进计划的重大项目,同时加快了3G网络的建设力度。

自主创新也给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机遇。像高铁这样的新兴产业,就带动了水泥、钢铁、桥梁建设等相关产业链的优化升级。此外,高铁因缩短旅行时间而带来的"同城效应",也拉动了沿线城市旅游业、餐饮业和房地产业的发展。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