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中国紧急驰援海地地震灾区(2010.1.1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14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15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15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15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0年1月13日5时53分海地(北纬18.5,西经72.5)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这是两百多年来海地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给当地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国驻海地维和人员有多人被倒塌建筑压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查明情况,想方设法营救被埋人员,保证中方人员、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的安全,并向海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政府立即派出国际救援队赶往地震灾区。

海地总理说死亡人数可能超10万

地震发生后,海地首都太子港受损严重。总统府、议会大厦、大教堂和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等建筑均被震塌。电力、交通、通讯基本瘫痪。由于交通和通讯中断,外界一时无法了解受损状况和人员伤亡情况。专业人士判断,此次地震震级高,震中距太子港仅16公里,震源距地表不过10公里,很可能造成重大伤亡。海地总理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强震造成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万人。

 


国内第一个赶赴现场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国宇翔,通过海事卫星电话介绍最新灾情。国宇翔说,目前,具体损失和受灾人数还没有,因为海地政府目前处于瘫痪状态。记者看到场景,海地有大片民房倒塌,许多民众聚集街两边,有些地区民众情绪比较激动。地震过了30多个小时,供水、供电通讯都没有恢复。

这场地震是海地自1770年以来遭遇最强地震。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在强震中损毁。许多人被埋在废墟下,非死即伤。联合国官员表示,大量联合国工作人员失踪。

八名中国维和人员被埋

我国驻海地维和警察共有142人,其中维和警察防暴队125人,维和民事警察17人(包括6名女队员)。去年6月,这支队伍奔赴海地,执行为期八个月维和任务。地震发生时,8名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正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内,与联合国其他官员商谈维和工作。地震造成8人下落不明。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指出,中国驻海地其余维和警察目前都是安全的。

地震发生后,中国公安部迅速成立应急工作小组,部署相关工作。一方面与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取得联系,了解受灾及伤亡情况,指示尽最大可能组织力量赶往现场实施救援。一方面,派出由国际合作局、边防局、消防局负责人组成救援工作组,参加中国国际救援队,赶赴海地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根据中国公安部紧急部署,截至北京时间13日16时50分,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两批53人徒步赶至事发地点营救。应中方紧急请求,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已组织400余人参加搜索救援。

记者国宇翔介绍说,海地除中方维和人员外,在海地工作生活中国人并不多。联系到的中资公司和当地华人、华侨基本上没有人受伤。

中国国际救援队赴海地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

海地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深表关切和同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查明情况,想方设法营救被埋人员,保证中方人员、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的安全,并向海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13日晚8时30分,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60余人携带生命探测仪等抢险救护装备和物资、药品,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程飞赴海地。这支救援队伍有着多次国内外救援经验,救援队刚刚接受联合国测评,成为国际第12支、亚洲第2支重型国际救援队。

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苗崇刚介绍说,此次奔赴海地中国国际救援队由搜索营救、医疗救助及后勤保障3个分队组成。包括28名搜救队员,15名医疗队员,还有指挥组和技术保障人员。这些人员在灾区可开展搜索救援工作。医疗分队设备包括诊断用的B超机、麻醉机以及手术器械,价值400万元左右。药品大约可供应五千人使用。按照行程,中国国际救援队赶到海地时仍处于72小时内救援“黄金时段”。由于长途跋涉,人员和搜救犬体力消耗很大,对开展救援会有较大挑战。

海地发生强烈地震后,外交部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中国公民和机构受影响情况。由于灾情破坏,目前尚无确切消息。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已开通两部24小时热线电话接受求助咨询。外交部领事司将密切跟踪灾情,及时向相关中国公民和机构提供协助。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