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暴风雪中的列车(2010.01.0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05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06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06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06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2010年1月3号傍晚18时48分,从哈尔滨开往包头的1814次列车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的商都县被厚度达3.1米的积雪掩埋,车上1500多名乘客被困、生命受到威胁。列车上人员的安危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在铁道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协调指挥下,包括武警、消防官兵在内的3000多名救援人员在零下30多度的低温中开始了风雪大营救。

这场罕见的暴雪,自今年1月2日起,席卷了内蒙古中西部、华北西部等部分地区。3日18时40分左右,由哈尔滨开往包头的1814次旅客列车在集通线大东沟站至三介海子车站突然遭遇暴风雪袭击,由于巨大的风力和特殊的地形,18时56分,1814次列车被暴风雪迫停于集通线28公里300米处。因风雪较大,1814次旅客列车所处位置又在低洼之地,火车15节车厢被积雪掩埋,1500多名旅客和乘务人员被困其中。当时线路上的积雪最高达到3.1米,风力达到7级,气温降到零下30多度,这给列车上1500多名乘客的安危造成巨大威胁。

看到大雪封山,这次列车工作人员就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列车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通过车上广播和列车员对旅客耐心解释停车和晚点原因,并且向上级有关部门请求救援。

    在得知集通铁路线被大雪封堵的消息后,铁道部和内蒙古自治区等相关部门立即组织救援。乌兰察布市消防支队、武警乌兰察布支队出动救援车辆,并携带大量棉衣、棉被、食品、热水前往事发地点抢险救援。当地铁路、公安、消防、民政、卫生等部门迅速组织救援抢险队,火速赶往现场。

由于雪势过大,前去救援的轨道车被积雪所困。参与救援的所有消防武警人员随后全部赶往被困客车处抢险。经过30多个小时的救援,列车成功从积雪中“撤出”。经过3000多人的艰苦奋战,集通线目前已全线疏通。确保了所有被困旅客没有一人受冻、没有一个挨饿、没有一人受到伤害。

    雪情就是命令,对于各级党委、政府而言更是关乎百姓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的民生大事。低温、大风、暴雪既在挑战应急机制的反应能力,又在挑战不同资源的配置和协调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风雪大营救就是真情大营救、制度大营救。有网友在网上留言中这样写道:政府在雪后的优异表现,让我,一个普通纳税人充分认识到了它的价值;越是在困难的时刻就越是能够凸显政府的价值。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