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小岗人的怀念(2010.01.0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03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04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04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04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1978年的冬天,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农民在一份“包产到户”的契约上摁下了实行“大包干”红手印,小岗村也因此而闻名。31年后,小岗村又一次吸引了人们的视线,这一次,是因为小岗村出了一位深受群众爱戴的好书记——沈浩。沈浩本不是小岗村人,但他挂职与村民们朝夕相处六年,用他的真情和行动赢得了小岗人的心。他把小岗村当作自己的家,带着大伙朝前奔,直到把自己的生命都献给了小岗村。

初来乍到:能跟百姓打交道

沈浩是安徽省财政厅一名处级干部。2004年2月,他作为安徽省第二批选派到农村任职干部来到小岗村,担任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务。与村民们朝夕相处六年,沈浩是用他的真情和行动赢得了小岗人的心。

六年前,沈浩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小岗只能用穷和乱来形容。2003年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2300元,低于全县平均水平,村集体欠债3万元。刚开始,村民们担心沈浩是来小岗镀金的,但是很快他们就打消了这个疑虑。沈浩到小岗安顿下来后,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两遍走完,小岗人感到这个新来的书记跟别的干部不一样:能跟老百姓打交道。

通过走家串户,沈浩了解了小岗落后的原因,读懂了小岗人盼望致富的心思,也寻思出小岗未来的发展方向。至今小岗人还对沈浩到小岗后办的第一件事津津乐道:修路。

原来的友谊大道是一条泥路,一下雨就得穿深筒靴子。为修路,沈浩想办法从有关部门争取来50万元资金,虽然有了钱,但如果对外招标,报价最高超过55万,最少也要48万元。沈浩召集村民算了算细账,最后村里决定请来技术员,自己出工自己干。在沈浩的带领下,村民们只花了40多天就完成了友谊大道的延伸,另外还加修了两条水泥岔道。路修好了,村民们一算省了20多万元。村民对沈浩更加服气:沈书记有头脑,能办事。

第一次摁下红手印:大发展离不开沈浩

2006年,沈浩在小岗村任职满三年。三年里,小岗村优质葡萄种植面积扩大了,建起了养殖示范园、大包干纪念馆,先后开办了钢构厂等企业,开通了有线电视、自来水,兴建了居民小区和卫生服务中心……2006年,小岗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5000元,比2003年增长了一倍多。“二十年没有迈进富裕坎”的小岗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小岗村人感觉小岗的发展已经离不开沈浩。

2006年底,眼看着三年的任期很快就要结束,村民们一商量,决定像当年搞“大包干”一样,摁下鲜红的手印,找到省委组织部和财政厅,要求将沈浩继续留在小岗工作。

面对小岗人庄重而珍贵的请求,沈浩留了下来。他将年近九十的老母亲安顿在乡下老家,又将刚满十岁的女儿送到农村亲戚那里借读。妻子王晓勤说,“他确确实实好像已经陷下去了,把小岗当成他第二故乡了”。

第二次摁下红手印:新农村建设离不开沈浩

沈浩重新回到了小岗。把小岗村建成“现代农业的示范村、城乡统筹的先进村、制度创新的实验村、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是沈浩和村里的干部群众制定的未来规划。奔着这个目标,各项计划开始加紧落实。

通过沈浩的奔波协调,美国GLG、大型农业产业化深加工企业引进来了;村民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建成了。2008年,小岗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600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9%。时光飞逝,到2009年底,沈浩的第二个任期又要结束,沈浩的去留问题又一次成为小岗人的一块心病,思来想去,小岗人觉得还是需要他留下来,于是他们又摁下了红手印,找到了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大包干带头人严立学告诉记者,当时沈浩就说,“非把小岗干好,干不好有点不服”。

然而就当村民们期待着沈浩带领小岗继续往前走的时候,11月6日,年仅45岁的沈浩却永远地倒下了。小岗村党委书记金乔说,那段时间,沈书记实在是太辛苦了,他是累死在了小岗。

第三次摁下红手印:永远留住沈浩

沈浩走了,当天就有67户小岗人连夜写下了请愿书——“把他的骨灰留在小岗”。他们用这份摁满了红手印的请愿书将沈浩永远地留在了小岗。这些天,小岗不再平静,直到现在人们还沉浸在悲痛之中。86岁的邱世兰大娘念叨着沈浩的仁义;村民殷广勇嘴上常挂着:“他这人太好了。”

在小岗村,记者常听村民们说一句话:“党和国家的政策再好,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农民也过不上好日子。” 而正是为了留住沈浩这样的好干部,小岗村的乡亲们才先后三次摁下手印,表达自己的期盼与渴求。可以说,这鲜红的手印,代表着群众的信赖与信任。同时也代表着群众的褒奖与颂扬。在小岗村乡亲们的眼里,沈浩并没有走,他还在村里和大伙朝夕相处,带着大家一路前行。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