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金融危机的中国式应对——回眸2009 (二)(2010.01.0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02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03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03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03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刚刚过去的2009年,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面对一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的挑战,面对年初,全球经济下滑、外部市场萎缩的困难局面,中央果断决策,出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揽子计划。这一计划出手快、力度大、效果好。使中国经济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型反转。成功实现“保八”的预期目标。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止跌回升。这也让金融危机的“中国式应对”,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那么,“中国式应对”都有哪些措施和步骤,又是如何实现的呢?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天津。在2009年,天津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位居全国前列,年初提出的发展目标也全面实现。

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

在危机面前,如何建立起战胜的信心?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奥的斯电梯公司是一家外向型企业,2009年年初,奥的斯遭遇到了严重的经营困难,一连几个月拿不到一份新订单,生产陷入停产半停业状态,3000多名职工面临失业危机。

同在滨海新区的天津百得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虽然幸运地拿到了欧洲菲亚特公司每年1500万欧元的大订单,但是因为贷款难,资金周转不灵却成为企业对抗金融危机的瓶颈。

2009年初,像奥的斯和百得利一样,因为金融危机而遭遇各种困境、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的企业,在天津有1300多家。

为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树立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天津数千干部用实际行为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们深入基层,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寻找资金渠道; 看似难以突破的困境,通过政府的积极举措得以克服。实实在在的效益,让企业树立起了坚定的信心。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牢牢扭住发展主题,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早在2008年四季度,中央就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其后又陆续推出一揽子计划,统筹兼顾、全面科学,动作市场和政策的综合手段,不仅发挥了中央政府的主导作用,同时也充分调动起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为落实中央的一揽子计划,天津市委市政府顺势应时,以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和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加大投入、推进技改、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培育起一大批以“空客天津总装厂”为代表的、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企业,使之成为天津应对金融危机的中流砥柱。

据统计,为应对金融危机,天津共计划推出100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029亿元,超过了1950年到2006年57年的总和。2009年,这个目标已经完成43.7% ,达到2300亿元。

民生连着民心 民心凝聚民力

2010年元旦是天津市民高玉田夫妇度过的最温暖的一个节日。过去,他们住在大板楼里,条件差,冬天还得自己烧煤取暖。2009年,天津市政府大力推进旧房改造工程,高玉田夫妇也因此搬进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居民小区。在天津,受益于旧房改造工程的市民有上百万。

经济发展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不断提高改善民生,在整个应对金融危机当中,中国政府始终把它摆在重要位置。2009年,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推出和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仅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更让千万百姓分享到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2009年,保增长、保民生,成为天津贯彻执政为民理念和科学发展观的最生动体现。

事非经过不知难,天津的发展,只是在金融危机中,“中国式应对”的一个缩影。走过2009年,相信很多人都能感受到 “保八”目标的成功实现带给中国经济的新机遇和给百姓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份成功来源于“迎难而上、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努力,来源于“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的信念,来源于对改善民生的持续关注,来源于面对金融危机,全国人民坚持到底的决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